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即便赔了2850万美元,在全球多地业务被关;即便采取了大量整改措施,甚至连公司CEO都“被逼下课”……人们依然对Uber不满,关掉它的声音越来越高涨。

Uber司机杀人后 创始人被逼下台 十万用户组团告发

Uber司机杀人后

Uber司机杀人后 高额罚单

美国时间2016年2月11日,Uber收到成立六年以来最大一笔诉讼罚单:2850万美元。

它被洛杉矶和旧金山数十万用户组团告了。

2014年,极速扩张的Uber如日中天,在宣传广告中声称,自己“在推行行业领先、比出租车更安全的司机背景调查”和“最安全的搭车”。

为了对得起这份“安全”,Uber宣布向美国乘客征收“安全乘车费”,金额从1美元~2.5美元不等,主要用于对司机安全的背景检查以及日常安全维护。

花钱打车还要交“保护费”?只要安全,美国人民忍了。

可很快有人发现,Uber所谓的“行业领先的司机背景调查”不但不领先,反而有点糊弄人。比如,美国许多出租车公司都对司机进行指纹采集,确认本人有无性侵犯史等,而声称“更安全”的Uber却没有这些项目。

发现问题的洛杉矶和旧金山民众率先反击,两地用户以集体诉讼的名义将Uber告上加州法庭,指责Uber“夸大其背景审查的安全性”,涉嫌虚假宣传,向乘客收取的安全乘车费名不副实。

当地司法部门对这场诉讼立场鲜明,一位检察官直言:Uber的背景审查存在“系统性的失败”,几乎只是“表面文章”,“Uber司机中不仅有性侵犯者、小偷,还有绑匪和犯有谋杀罪的人。”

面对汹涌民意,Uber起初并不低头,可美国民众不依不饶,一场诉讼接着一场诉讼足足告了一年多。就在这段时间里,Uber因司机审查不严造成的恶性侵害案件集中爆发。

2014年12月5日,印度新德里一名26岁女生深夜搭乘Uber时被司机强奸。事发时这位Uber司机还处于保释期,并且3年前就曾被控涉嫌强奸女性。

这起因司机审查缺漏而造成的恶性事件,在印度、美国乃至全球引发巨大声讨,“反Uber”声浪日益高涨,印度民众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Uber滚蛋!

Uber司机杀人后 创始人被逼下台 十万用户组团告发

印度政府当即叫停Uber在新德里的所有业务。受害女生赴美国加州Uber总部所在地,向当地警方提起诉讼。美国舆论毫不护短,对Uber司机筛选上的重大过失口诛笔伐。

成立5年、估值百亿美元的独角兽Uber,第一次因安全缺失、管理混乱陷入危机。

“印度强奸案”后,Uber在印度开启司机背景审核机制,推出一键报警功能和“安全网”功能,还花费巨资,与第三方公司合作推出街头安全数据采集服务,对所有Uber专车实施GPS定位和实时监控。

然而印度人民并不满意,Uber在新德里的业务一个多月未恢复,印度政府拒绝为其颁发运营牌照。

与此同时,Uber因管理混乱、安全责任等问题在全球遭到更大规模封杀。

2014年,西班牙、泰国、巴西、波兰、美国等多地禁止使用Uber叫车服务。

2015年2月,继首尔市政府封杀Uber之后,韩国交通部拒绝为Uber建立注册系统以及在韩国进行合法运营。

2016年,法国内政部长指责Uber“见利忘义”“态度傲慢”,要求全国禁用Uber拼车服务……

触犯众怒的Uber不得不想办法挽回民心。

2016年2月,在与洛杉矶、旧金山民众拉锯战一年多后,Uber终于向这场大规模公诉妥协,主动提出支付2850万美元赔偿费用。

因为是集体诉讼,过去两年里,任何一名向Uber支付过“安全乘车费”的乘客,都有资格分摊这笔2850万美元的赔偿,而这个群体至少有2500万人——扣除诉讼费后,平均每人分不到1美元。

兴师动众分不到1美元,值得吗?美国人民觉得很值,坏人输了,道义赢了。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首个!充电5分钟续航300公里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