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在今日(28日)的广东民生热线上,广东省交通厅副厅长王富民透露,目前已有20多家网约车平台在广东省获得经营许可证,核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52260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50138张,分别占全国总量的17.7%和30%,数量位居全国第一。但是,在网约车管理上,一家独大的滴滴出行,无论在广东还是在全国,出现了拒绝数据接入接受监管的现象。

滴滴拒绝接受监管这6大疑问无法解释!背后有什么内幕?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今天在广东民声热线接受媒体问政,记者对其提出6大疑问:

01

拿到运营牌照的地市有几个?

网约车管理办法实施将近2年,规定十分明确,平台要取得牌照才能开展业务。市场占有率,滴滴出行几乎垄断市场,这个平台在广东全省范围,拿到运营资质的地市到底有几个?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综合运输处处长 翁兴根

目前滴滴出行在广东只有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中山6个市注册了分公司并取得平台运营牌照。除了这6个地市以外的地市开展业务,都属于非法。  

02

多少网约车司机、车辆持证了?

《办法》明确,提供网约车服务的车辆、司机分别要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以及《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这两个牌照在广东分别核发了多少?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综合运输处处长 翁兴根

截至目前,广东6个地市共发放了网约出租车许可证50138张,驾驶员从业资格证52260张。要从事顺风车、快车、专车、某某车业务,都必须要拿到这两个证。

03

有主动调取过网约车平台数据吗?

除了最原始的蹲点拦车检查,除了要求网约车平台主动提供数据,除了所谓的约谈,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有曾联合公安、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主动登门网约车平台公司,主动调取网约车平台服务器后台数据吗?有借此数据进行过处罚吗?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滴滴出行出现那么多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它一直拒绝接受政府的监管。根据《办法》的规定,它要把有关的数据实时、准确、无误地传输到交通部的监管平台。到目前为止,滴滴公司并没有把它的有关数据全部传到监管平台。特别是滴滴顺风车,按要求滴滴顺风车不仅要把车辆信息,还要把行驶路线传到政府监管部门,但他们至今没有传送。应该说,这些问题不仅是广东的问题,是全国都面临的问题。所以交通部这次约谈,特别说了要求滴滴公司无条件及时有效地把数据传到政府的监管平台,政府才能有效进行监管。

04

为何没见过处罚网约车平台?

交通运输管理执法,基本都是处罚司机、车辆责任人。提供违法便利、违法开展业务的网约车公司呢?我们很少看到有对网约车公司的相关处罚。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有对平台罚过款吗?有试过吊销平台的资格证吗?有试过联合网信办对其断网吗?为什么对平台如此纵容?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综合运输处处长 翁兴根

滴滴出行这个平台是全国性的,注册地在天津市交通委员会,对于滴滴出行以及相关的运营平台公司,我们厅进行了多次的座谈。针对滴滴这家公司,8月26日以及8月27日,省交通厅、广州交委、深圳交委和东莞交通运输管理局进行约谈,具体运营数据由各个地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公安部门进行调取,以便执法的时候作为一种依据。广东对网约车平台的处罚是有的,尤其是惠州、东莞、广州、深圳的处罚比较多。

05

何时全面清退不合规人员与车辆?

广东省交通厅给出的整改意见中提到:“要加强对网约车驾驶员背景审查,清退不合规的车辆和驾驶员。”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实2年前就对此有明确要求,省厅时至今日,给出的意见中还没有对“清退”提出明确的时限,我们还要等多久才能看到完全清退?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综合运输处处长 翁兴根

国家出台《管理暂行办法》后,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出租汽车健康管理的通知”,提出了改革的具体要求。此外,广东还修订颁布了《广东省出租汽车经营管理办法》,从法规上促进了新旧业态的融合发展。目前已有14个市正式出台了出租汽车改革措施,17个市出台了网约车实施细则。我们接下来马上采取措施,联合公安、市场管理等部门作进一步执法。我们要求,在今年年底之前,一定要有明显的清退的动作。

滴滴拒绝接受监管这6大疑问无法解释!背后有什么内幕?

27日发出的整改意见

06

无证管不住,有证就能管得了?

广东省交通厅给出的意见提到:“要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快合规化经营进度,加快取得服务所在地城市合法经营许可证件。”没有拿到牌照的地市都在肆无忌惮地开展业务了,交通运输部门不仅不对平台处罚,还要加快给他们颁发执照护身。没有牌照的时候管不好,给了牌照就能管好了吗?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

副厅长 王富民

这其实是垄断的问题。滴滴公司目前对网约车市场是垄断的,约车平台、传统运输企业想要互联网化,就要把所有网约车在当地落地,要在当地取得牌照。我们要打破垄断市场,要鼓励推动其他的网约车平台在当地落地,形成和滴滴竞争的局面。要“加快牌照落地”,实际上推动的不只是滴滴一家,是同时鼓励推动其他的网约车平台发展。现在有6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已经在相关地市落地了。

责任编辑:郑梅钦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俄罗斯一轰炸机坠毁 已致一人死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