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天猫、京东抢食会员经济红利 这背后有何玄机?

图片来自CNSPHOTO

如今,会员制从我们熟知的线下已快速渗透到线上,成为电商激烈竞争进入下半场的主战场。在“得会员者得天下”的当下,会员经济像一块令人垂涎的蛋糕,亚马逊、天猫、京东、考拉……几乎所有电商都在布局会员制服务,这背后究竟有什么玄机?

2005年亚马逊在美国率先发布Prime会员服务, 并陆续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7个国家落地。同时,中国电商也纷纷推出自己的会员体系,京东于2015年推出了京东plus会员,阿里也于近年升级会员体系,提出“88会员”的概念。

相比于普通品牌店通过注册手机号码就可以免费成为会员,几大电商巨头纷纷成立自己的“会员阵营”,这是为何?

据悉,现在市面上一般的会员卡都是采用积分制,即消费返积分,另外一些则是持会员卡就能享受一定的折扣。因为是免费注册的会员卡,考虑到成本问题,一般享受的折扣也都在一定的限度内,对用户的吸引力并不会很大。

而付费会员在这方面的优势则十分突出,以亚马逊99美元的金牌会员为例,则可享受数以百万计的商品免费送货,2天甚至1小时内到货(普通用户3-7天)、免费电子书、会员折扣商品等多项“特权”。随着会员用户数量的攀升,会员特权服务也会不断增加。与此同时,付出了金钱代价的会员们,为了把这99美元赚回来,也会在有购物需求时首选亚马逊,享受“会员特权”。

“其实会员体系,说白了就是一种顾客管理模式,目的是要提高顾客的忠诚度和活跃度,进而获取更高利润。”央视财经评论员单仁表示。

在线上流量被瓜分殆尽的局面下,线下资源的争夺被越来越多的电商看中,一个成熟的会员体系就像是一个隐藏在地底的巨大金矿,毕竟在今年年初工信部预测数据显示,到2020年,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将突破1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保持在30%左右。

互联网专家王越认为:“这并不是说只是基于日常的需要或者是短期的过招,肯定是有长期的利益或者是未来布局的需要,他们现在已经把用户当成一个纯粹的数据来运营,通过运营数据来获得后面各项业务增值的收益。”

在电商更加重视消费者体验、需求的趋势下,会员经济未来将会释放更大的红利,付费用户也将会是今后电商争夺的关键群体。

(综合自:央广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SNK经典IP回归 《合金弹头:战略版》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