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柯洁再战阿法狗,李开复:毫无悬念

人机扑克巅峰对决方才落幕,阿法狗再掀波澜。

4月10日,备受瞩目的“冷扑大师VS中国龙之队—人机扑克巅峰表演赛”,10日中午完成最后一局赛程,冷扑大师最终以792,327总记分牌的战绩获胜。

同日谷歌在中国棋院召开发布会,宣布5月23日至27日在乌镇主办“中国乌镇·围棋峰会”,届时AlphaGo将再度与柯洁等为代表的中国顶尖棋手进行围棋对弈。

对此次来华出征的AlphaGo,一手将冷扑大师带入中国的,创新工场李开复表示,AlphaGo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第一次可能还有悬念,但是现在进化的AlphaGo2.0和柯洁的人机大战,不再拥有任何其他的可能,李开复给出了柯洁取胜AlphaGo的概率——0%。

“AlphaGo挑战柯洁,已经没有科学意义了。”李开复说。

当然,李开复并非认为AlphaGo和柯洁的比赛没有意义,而是在科学价值层面失去看点。既然AlphaGo和冷扑大师,已经让机器在游戏领域的“不可战胜”再无悬念,那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层面。“以后我们应该关注商业领域的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教育等领域产生的商业价值,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对于金融领域,李开复认为,这原本就是人类发明的数据游戏,和人工智能有天然结合的优势,且相较于人类而言,机器有着极大的优势,人类无法做到8秒速度的放贷,但机器人却可以简单做到这一点。

对于医疗领域,李开复认为,机器可以迅速成长为“资深名医”,把人类需要言传身教的数十年临床经验在一晚上学到手。同时他表示,未来5-10年,医生直接被替代的可能性不大,而机器会作为“助手”存在。

人工智能发展势锐不可挡,李开复认为,未来的人工智能领域不再是几个小伙伴就可以打天下的时代了,而是需要顶尖的人工智能科学家、海量数据、强大的运算能力、以及清晰行业应用几大闭环。“人机扑克对战中,我们看到了在尔虞我诈、概率不确定、非完美信息需要推理和情商的游戏里,机器一样可以获胜,而类似的场景在真实世界中比比皆是。”

人工智能已经不再只和AlphaGo对标,人工智能已从不完美信息的处理,进步到对不完美信息海量信息运算,并具备了推理和学习能力。李开复强调,“我期待下一个更加高明的AI大师级应用登场,而我更愿意相信,这些应用会来自优秀的年轻创业者,而不是诸如BAT等的科技巨头黑洞”。

李开复强调,至少会有50%的人类工作被机器替代,他提醒那些还在通过传统观念为孩子制定教育计划的家长:金融、医生等都不再是好的职业选择。

此外李开复表示,冷扑大师的技术将进一步应用到商业谈判以及设计隐藏信息交易的商业场景中。他认为AlphaGo的未来已经很明确,即在金融和医疗领域,Al发挥其快速学习的深度学习优势。

而单纯关注AlphaGo和柯洁比赛的胜负已经没有科学意义了。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胡塞武装称袭击一艘货船和以色列红海城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