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IT科技>科技前沿
分享

日本媒体近日报道称,夏普将增加对光学镜头厂商康达智(Kantatsu)的持股,由原本的约44%提高至50%以上,并计划于2018年初将康达智纳为旗下子公司。

夏普收编康达智 发力相机模组意在苹果

据了解,康达智为日本智能手机相机镜头龙头厂商。为了研发新型光学技术,苹果2013年就开始和康达智进行往来。苹果于2016年8月2日公布日本市场的商业活动情况,而当时特别点名的多家日本供应商,其中就包含康达智。

2016年12月,夏普在康达智的持股比例为18%,到2017年1月中旬持股比例已提高到44%左右。

夏普方面表示,目前实际持有康达智普通股数量为8万股,持股比例为44.30%。而将另外持有的附新股预约权公司债转换为普通股后,持有的普通股股数将增至11 万 5732 股,持股比例也将上升至 53.50%。

据了解,夏普计划于2018年1月1日行使上述转换权,不过行使条件是需先完成各国相关审查手续。夏普行使转换权后,康达智另一大股东兼松(Kenematsu)的持股比重将从 27.7% 降至 23.1%。

鸿海一直是苹果iPhone的主要代工厂商,除了在去年4月入主夏普,希望进一步夺得OLED面板订单外,如今更是积极带领夏普拓展镜头新业务。

台湾媒体分析称,在目前的智能手机相机镜头领域,大立光在高端镜头方面的出货比重约占60%,是不折不扣的龙头老大。夏普收编康达智为子公司后,除了对其他二线光学镜头厂商产生冲击外,鸿海更可以借此与台湾大立光抢食iPhone订单,以强化在苹果供应链的地位。

一直以来,苹果对供应链的经营策略都是采取两面派的手法,在主流供应商之外,扶植新的供应商,以提高议价能力并分散风险,iPhone 镜头模组的情况同样如此。除了大立光以外,苹果相继选中了台湾的玉晶光电和中国内地的舜宇光学。然而,二者的技术和良率始终面临一些挑战,于是拥有技术实力但产量不多的康达智成了苹果新宠。近期,在大立光的投资顾问报告中,几乎都会出现康达智的名字,由此可见康达智的对大立光威胁到底有多大。

夏普方面指出,该公司目前正从康达智采购镜头,并制成相机模组进行销售,而将康达智收编为子公司后,将可让旗下相机模组事业实现从零件生产以至于成品制造的一条龙式生产体制。

据悉,康达智目前在中国浙江省和江苏省两地拥有工厂,而在江苏省连云港工厂的厂区内兴建的新厂房第1期工程,预计将在2018年夏天启用,预估在1年内将产能提高至满载状态,之后康达智也将视需求扩增产能,中期目标是将产能扩增至现行的约2.4倍水准。

另据日本媒体报道,夏普去年12月开始对康达智增资,将其持股比重增至 44%左右,而康达智也借由来自夏普的资金,在中国等地扩增镜头产能。(薛奎)

原标题:夏普收编康达智 发力相机模组意在苹果

责任编辑:唐秀敏

最新科技前沿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