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22年前记忆?

这个事情不可能忘

1996年发生的事,是否还有印象?

张扣扣:终身难忘,这个事情是不可能忘记的。

当时你才13岁,距今已过去22年。为什么“终身难忘”?

张扣扣:我当年确实只有13岁,但当时发生的事情对我刺激太大。我记得我妈被打倒后,我跪在地上,把她抱在怀里,我和姐姐都叫妈妈,后来我们拼命地叫,妈妈想说话又不能说,突然她想用劲时,她鼻子里、嘴里喷流出血来,我明显感觉到她喉咙处有血经过的声音,妈妈流着泪,就断气了。

你的记忆中,当年事情起因是什么?

张扣扣:当时是还有一周要开学了,准备上铁峪中学初一(后来是五班),那天下午,我和妈妈、姐姐去村边的西干渠去洗脚,爸爸在家里喂猪,母猪刚下了小猪。我妈先下来,我和姐姐隔着十几分钟的样子,当我俩回到王自新家附近路上时,我亲眼看到,我妈已经躺在地上,王家老二(王富军,外号团长)和老三(王正军)两人用膝盖压在我妈胸口上,我和姐姐一看都吓哭了,我俩马上回家找我爸,我爸正在喂猪。

我说“爸,人家快把我妈打死了,你还在家喂猪,你赶紧出去看看。”我爸就出去了,拉开还对躺在地上妈妈进行殴打的老二、老三。我爸就对他俩说“算了,算了”。

因为我们和王家原来关系很好,我和他俩都互相称对方的父亲叫“干爹”,我印象我们两家做过杀猪的买卖,后来我也不知道关系就不太好了。

我爸接着拉我妈回到我家门口,王自新又出来了,大声地说“打呀!往死里打,打死老子顶着”,在场的人都能听到。

老三一听这话,就又来火了,又从他们墙边柴堆里拿出一根木棒,打了我妈。对于老二,我记得老二是一开始动的手,后来又和老三一起打我妈。后来妈妈就晕倒了,躺在地上。

我爸又把我妈抱到王自新家门口,躺在地上,意思是让他们看伤(当时没预料到伤的严重)。我妈清醒了,又爬回我家门口。我爸让我和姐姐搬凳子出来,后把妈妈扶在凳子上,一扶就倒,出现了两次。

我爸一看比较严重,又找来稻草、被子,让我妈躺在我家门口,我爸让我俩赶快叫舅舅来。等舅舅来了,天已黑了,这时妈妈已经不行了。

行凶前,你曾给你父亲4万元,这是为什么?

张扣扣:腊月二十八,村电工因换电卡与爸爸产生了一点小纠纷,我和电工说听我的,别听我爸的,然后又劝我爸不要难为电工。因为这事,我爸还发牢骚,说我花了他的钱,又不结婚。我说两次修房子,我都把打工的钱拿出来了。后来我一赌气,取出4万元现金,在第二天,给了我爸。

据你父亲讲,案发当天,你曾提醒他关于煮鸡和第二天早上吃面的事,怎么突然就去做这件事了?

张扣扣:这是我姐姐回来过年拿的鸡,在腊月二十九下午,我爸问我“明天除夕,咱煮这只鸡够吗?”,我当时说“你煮不煮跟我没关系”。

我当时心里想,可能我也没机会吃了,但没跟爸爸讲出来。当时爸爸没有发现我说话有没有问题。

我和爸爸很少沟通,也很少谈心。我有我的主观能动性,我有自己的思考方式。

两天后自首?

就想看看除夕烟花

案发后,你隔了两天才自首,这两天你去了哪里?做了些什么?

张扣扣:刚开始想直接自首的,但当天正好是大年三十,就想看看烟花,走小路绕了一圈,走到河滩上,把刀扔在镇上河水坑里,在新集镇河边草丛中睡了一晚上。这一晚我心里很平静,但没睡着

大年初一天刚亮,我走田间小道到大河坎江边上,一直走到下午1点,走了很远,腿都走痛了。

中间我想回家看我爸一眼,走到邻居家隔墙听有人说话,感觉有很多人过来,我就翻墙跑了。后来我走坟地、河沟,又回到新集镇河滩上。

初一晚上天太冷,我又到镇上邮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旁待着,这个地方离新集镇派出所很近。初二7点45分,我就去派出所自首了。

拒绝找媳妇?

条件给不了幸福

时至今年,你已经35岁。据媒体报道,说你“拒绝找媳妇”?

张扣扣:我妈妈死后,我经常会想起她死的时候的画面,放不下,然后还有一些世俗的因素,毕竟现在人比较现实,以我目前条件也给不了别人幸福,就这样一个人过吧!

至于女朋友,处过一个,2004年去广东打工后,2005年开始认识江西的一个女孩,她比我大几岁,我当保安,她当普工,处了两年,她让我结婚,我说这辈子可能不会和女的结婚了。

但我没把我妈妈的事告诉过她。2007年我们分手了。分手后,我们就不再联系了。

如今后悔吗?

后悔也已经没用了

据你的邻居透露,你曾说过王家在躲你,是否有过这个事?他们有没有主动找过你和解?

张扣扣:这22年来,王家从未找人或直接向我们沟通过,没有说一句道歉话,也没有任何赔偿。可能原来他们没这个条件,但是他们现在过得很好

城里买了房,老大是南湖区管委会主任,老二也有正式单位,老三在西安有稳定收入

而且我感觉他们就是故意躲着我,也正是因为这个,才让我对他们的意见越积越大。

另外,在这22年里,老三基本没有回来过,即使回来也是大年三十回来,转身就跑了。

你现在后悔吗?

张扣扣:后悔也已经没用了。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