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随着新年临近,线上线下年货市场气氛渐浓。除了各种食品酒水礼盒,口罩也成了“特殊”的年货。近日,不少印着“牛气十足”等字样,“卡通牛”图案的“新春口罩”热销。“新春口罩”是否安全?

新春版“牛气”口罩热销,能放心用吗?

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新春口罩”等关键词,各式各样的红色口罩便出现在眼前。在口罩的外表面,有的印着“牛气十足”“恭喜发财”等金色字样,有的则印着各种卡通牛的吉祥图案。好看是好看,但是口罩质量如何、是否为医用级别口罩?这也是部分市民关心的问题。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购买口罩时可详细查看产品说明,医用类口罩外包装都会有医用器械注册证。而口罩表面印花对产品的性能指标不会有太大影响,但建议选择与皮肤直接接触材料无印花或染色的口罩产品。

 如何辨别口罩是否合格?

  一、从口罩上找到生产许可证号

从口罩的外包装上找到口罩的生产许可证号,如下图所示。医用级的口罩都要有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

新春版“牛气”口罩热销,能放心用吗?

二、搜索国家药品监督局官网并进入

搜索“https://www.nmpa.gov.cn/”,进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官网。

三、找到医疗器械栏目并进入

进入官网主页,在上方菜单栏中找到“医疗器械”的分类栏目。

新春版“牛气”口罩热销,能放心用吗?

四、找到更多选项并进入数据查询主页

点击进入医疗器械分类栏目后,在页面左侧点击“更多”按钮。

五、找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查询入口

跳转到数据查询主页,可以看到各种数据查询入口。找到“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栏目。

六、进入查询页面,输入生产许可证号进行查询

点击进入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查询页面,在上方查询条件中输入从口罩上找到的生产许可证号后进行查询。能查到一致信息则为许可企业生产的合格产品,查不到信息则不符合标准。

新春版“牛气”口罩热销,能放心用吗?

一个口罩戴多久该更换?

正常情况下,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建议使用时限不超过4~6小时。对于普通人群,使用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就可以,但是有一些人多次或长时间使用同一个一次性口罩,防护效果大打折扣。以下几种错误佩戴方式,会让口罩“失效”。

新春版“牛气”口罩热销,能放心用吗?

1、口罩拉到下巴、挂在胳膊上

2、没有完全贴合面部

3、用酒精喷洒口罩,酒精挥发后,容易吸入被分离出的病毒

4、口罩戴反,阻水外层朝内,失去阻挡作用

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应及时更换口罩↓↓↓

新春版“牛气”口罩热销,能放心用吗?

分类不同,废弃口罩处置方法也不同

这些废弃的口罩究竟应该如何处理?专家再三强调,不同的口罩有不同的处理方法。我们日常佩戴的口罩作为一般的生活垃圾处理就行,照顾病人时戴的口罩要严格按照医疗废弃物处理。而日常生活中,大范围人群没有传染类疾病,口罩废弃后则可视为“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处理。

例如在天津,近一年前就下发了关于废弃口罩集中收集、统一处理的相关要求,最多时天津市共设置了18000多处废弃口罩集中投放点。这些口罩会在天津市的生活垃圾处理厂以高温焚烧的方式进行处理。

这样处理不仅不会产生污染,并且在处理过程中(垃圾焚烧)还会转化成一些电能,实现了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合理利用口罩,废弃的口罩要集中处理。科学规范使用口罩,为您的健康再添一层“保护罩”!

责任编辑:庄婷婷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