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王家张家这些年

发生打死人的冲突时,王家老三王正军刚刚从新集镇的焦山中学读完初中,听说高中的录取通知书刚刚下来,他正准备去读高中。打死人了,他被判了七年徒刑。出狱后,他很少回村里来,每次回来,也只是在晚上回来一下,天不亮就走。他也是怕被报复

王家老大王校军,早年在红庙乡政府工作,后来又在其他乡镇工作。他在政府部门熬了二三十年,出事前是南郑区红寺湖风景区管理处主任。他在县城里买了房子,平时就住在县城里。

王家老二也没有住在村里,他早年在林业局上班,是汉中一个林场的工人。听说他很早就买断了工龄。这几年听说他又被林场返聘回去,也许是跟这几年国家重视环保有关。

网上说王家是村里的恶霸。这都是乱说。除了20多年前跟张家打过那次架,也没听说过他家欺负过谁。王家也不是多有钱有势的人,发生冲突那一年,王家的大儿子才刚刚到乡政府上班,其他两个儿子还都在上学。

死了的王自新就这么三个儿子,没有女儿。他平时就和老伴一起住在老房子里。王自新就是个种田的普通农民。

扣扣妈妈死了以后,扣扣爸爸带着他们姐弟两个过日子。扣扣爸爸张福如是个木匠,就在本地做活,谁家需要他就去忙。

我与扣扣是小学同学,都是在本村的王坪小学读的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还是同桌。读初中后,我们才分班,他是一五班,我是一三班。我们读的是新集的铁峪中学。

扣扣读书的时候,成绩也不怎么好。读完初中,大概是在2001年,他就去新疆当兵了。大概2003年,他就从部队回来了。回来后,他没什么手艺,像我们这些年轻人一样,也是四处打工。

每年从外地回来,我都会去他家坐一会,他也会来我家坐坐。我们这里的年轻人都是这样,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见个面。他有啥事,都喜欢跟我说。有一次,他跟我见过,说他在当兵的时候,部队上的领导问他们为什么来当兵,别人说什么的都有,比如报效祖国之类的,他说他是为了给他母亲报仇才来当兵,说当兵可以锻炼身体,为了以后报仇。他说当时部队领导给他做了好几天的思想工作。

当时我听他说这样的话,也没往心里去,那时我还笑他,我说你说这个有球用,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我还以为是年轻人说大话呢,现在看他说的应该是真的。

在我们村,我觉得扣扣平时也不怎么内向。我是一个性格外向的人,如果他性格内向,我也不会跟他一起玩儿了。他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不像我们这些人,回来过年,总是喜欢在一块打牌到深夜。

今年我是腊月二十五晚上回的家。腊月二十六中午,我去扣扣家坐了一会儿。他说他今年回来的早,七八月份就回家了,这几个月都在家里。

我四年没回来了,很长时间没和扣扣见面,我问他今年都跑去哪里了,他说他今年去了一趟阿根廷,他听说我们乡上一个小伙子出了一趟国,带回来一百多万,他听了这个消息一晚上都没有睡着,他就通过劳务外派,去了阿根廷。

我问他阿根廷那个地方怎么样,他说那儿太乱了,不像中国治安这么好,他说在阿根廷,下午五点多钟超市什么的就全部关门,门都是用钢筋焊的。他说阿根廷华人很多,最厉害的是越南人,说那些家伙心狠手辣,那些越南人,要是人多了打不过,就跑了。有一个越南的,被几个人欺负,一个晚上,这个人等人家睡着了,一下子搞死好几个。

我估计从这个事情上,他也许是受到启发和刺激了。

他在阿根廷呆了三个月,我以为他能挣到钱。我问他工资多少,他说第一个月8000元,第二个月一万,但是如果干不到一年就没工资。他在阿根廷啥都干,就是帮人家搬东西,干干零活,他又没什么手艺。

他没有一技之长,也不容易挣到钱。况且这几年,人家有的出去,开着车回来,他心里也失落。不像前几年,大家都差不多。这几年大家的距离越拉越大。

到了大年三十,就出事了。

复仇杀人不同于往年,今年王家老三王正军很早就回到村子里来了。我听说他是在腊月二十一就回来了,腊月二十三那天,他家杀猪,他来帮忙。这段时间他都在村里。

王家老三今年这么早就回到村里,应该是让他爸帮忙借钱。我听说他后来在西安开过一个烘干设备厂,他欠外债100多万元。他的亲戚朋友借给他好几十万元。他的媳妇也跟他离婚有三四年了。这几年他的人生也是不如意

大年三十那天,老大王校军也回来了。他开着车,听说是想把他父母接到县城家里过年。

老二王富军没有回来,听说他也离了婚,又找了一个对象,初二那天要跟人家见面,他在家里收拾房间,不是网上传的说是值班没放假。他躲过了这一劫。

老三王正军这次应该是大意了。平时他们兄弟很少在村里聚齐。扣扣应该是看见了。他给了扣扣这个机会。我们判断扣扣应该是想着在过年的时候把他们一起“解决”了。

大年三十那天,我起得很晚。前一晚打牌到深夜,上午10多钟才起来。上午十一点多钟,我正跟我弟弟在炉子边上烤火,我就看到王正军、王校军还有他们家里的其他叔伯兄弟十几个人,提着篮子,篮子里放着纸钱、香蜡之类东西,从路上走过去上坟。他们家的祖坟就在村子西边不远。我还跟我爸、我弟说:人家王家这么早就去烧纸了啊。

扣扣杀人,就是发生在王家上完坟回来的路上。

我听村里人说,王家上坟的时候,扣扣应该是在一边盯着的。后来王家的人不是一块儿往村里走,他们分开回来,人稀稀拉拉。王家两兄弟走得早,应该是急着回去带他们父母进县城过年。老大走在前面,老三走在后面,两人前后相距几十米。

责任编辑:林晗枝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