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同学会 真的拆散一对又一对?

一到春节,除了走亲访友,各种同学聚会也纷至沓来。可是,近年来流行的一句“没事开个同学会,拆散一对又一对”,一时间把同学聚会变成了检验爱情的利器。那么,同学会真有那么可怕,会把欢乐的聚会变成拆散夫妻或恋人的“情感炸弹”吗?近日,记者倾听了几位市民的情感经历,从他们的经历中,或许能得到一些答案。

爱火重燃 老公与女同学玩“地下情”

75后市民苏丽(化名)和老公结婚已有十多个年头了,感情一直很好。苏丽说,她没想到自己婚姻遭遇红灯,竟然是因为老公张的一次同学聚会。

苏丽说,2016年春节,她和老公回县城的老家过年。其间,老公应高中同学的邀请参加了一次同学聚会,一开始苏丽觉得这也没什么,可是那次聚会之后,苏丽觉察到老公总是背着她看手机,之前他从来不设置密码的手机,竟然也设置了密码。为此,苏丽还曾和老公开玩笑,说他竟然开始在老婆面前注重起个人隐私了。言语间,张赔着笑脸和苏丽解释,说手机绑定了银行卡,万一不设置密码被人家捡到了,那损失可就大了。闻言,苏丽并没有多想,这事也就这么过去了。

去年4月份的时候,苏丽发现,老公几乎每隔一周都找理由回县城老家,美其名曰是回去多陪陪年迈的父母。那阵子,在老家县城居住的家公家婆确实有些身体不适,却也不是什么大病。苏丽本来还在怀疑,张却板着脸反问她:“难道我多回家陪陪父母不行吗?”苏丽觉得自己也没必要小心眼,也就没再追究这事。直到去年年中的时候,苏丽有一次打电话问候家公家婆,才从老人的口中得知,张根本没有回老家看望他们两老。得知此话,苏丽预感到事情并非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当老公再一次以回县城看望父母的理由离家时,苏丽悄悄尾随其后。

苏丽说,后来事情很快水落石出,在她的跟踪和追问下,张承认是回县城看望一个老同学,而那个所谓的老同学是他的初恋情人英。在春节的那次同学聚会上,多年未见的张与英重逢了,两人再次擦出了火花。当时,离异多年的英返回老家重新生活,张于是借着回家探望父母的借口,与英再续情缘。

“如果没有那次同学会,我的婚姻还是当初的幸福模样,可惜再也回不去了。”苏丽说,事情发生至今,她和老公发生了数次争吵,最终在张选择结束了那段不光彩的地下情后,勉强保住了婚姻。之后,苏丽再也没答应老公参加任何同学聚会。

同学会后有的夫妻感情起波澜

苏丽的遭遇缘起于同学会,虽然夫妻最终没有因此被拆散,也算是历经了一场情感大劫。在调查中,记者采访了90后、80后和70后的部分市民,其中不少受访者均坦言:在参加同学会后,感情或多或少会受到一些冲击。不过,这些情感冲击,除了对爱情的冲击,还有一些因为“红眼病”而带来的种种低落情绪。

90后市民小王正在读大三,他告诉记者,入读大学后的这两三年里,初中、高中同学每年都会举办同学聚会。同学聚会,成就了不少情侣,但是也拆散了不少鸳鸯。

家住九华社区居委会的75后伍先生说,参加同学会多年,他目睹一些同学因为同学聚会而发生了不寻常的交集,甚至是谈起了地下恋情,虽然最终的结果如何他不清楚,但是至少可以证明:“同学会,真的会拆散一些夫妻,哪怕是暂时的在精神上的拆散。”

家住芦笛路的80后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几乎每年都会去参加同学会,同学会让久未联系的同学好友叙叙旧情,但是也很容易让一些原本早就暗生情愫的已婚男女有了更好的接触机会。此外,步入中年的80后,大家在交流时难免互相攀比,谁的工作好呀,谁年纪轻轻就当上大官了呀,谁跟谁结婚攀上了高枝呀……一番比较之后,一些混得不好的同学,自然会因此情绪低落,这些也算是情感波澜的一部分。

讨论 平淡的婚姻未了的旧情让同学会成“情感炸弹”

同学会能带来如此巨大的情感冲击,那么究竟又是什么让同学会变成了大家口中所说的“拆散一对又一对”呢?受访的市民大都认为,平淡的婚姻或不稳定的恋情,再加上未了的旧情,会让同学会这个联络友谊的纽带成为一颗可怕的“情感炸弹”。

“谁读书的时候没有谈过恋爱,或者暗恋过班上的某个异性呢?如果有一天,因为同学聚会而与那个曾经的恋人或者暗恋对象重聚,并且再次擦出火花,又怎能不发生一些故事呢?”市民蒋先生说,同学聚会,实际上在无意间为很多已婚人士提供了冠冕堂皇的情感“溜号”的机会。

伍先生则认为,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因同学会聚首,大家都有新鲜感,又因为曾经一起走过一段青葱岁月,知根知底,相处起来轻松又放心。而很多老同学,因为之前有过感情基础,只要双方稍微有一点点想法,就很容易得到对方的回应,那份原本就有的小情愫和小暧昧,也就是所谓的未了的旧情,当然就会借机复燃了。

此外,伍先生还认为,90后或者80后的同学会,或许还不那么容易“拆散一对又一对”,对于35岁至45岁的中年人而言,这时候的婚姻恰好处于平淡期,中年男女更容易因同学会产生情感的变化,“归结起来,无外乎‘苍蝇不叮无缝的蛋’。”

声音 理性对待别让同学会抢走现有的幸福

因同学会而陷进了“旧情复炽”的温床,最终危及现有的感情,相信这些并非大家想要的结果。难道同学会真的成了“毒瘤”,大家都得避而远之吗?

“‘同学会,拆散一对又一对’这样的事实虽然存在,但并不意味着同学会就成了人人避而远之的交往方式。”在市中心一家文化单位上班的唐小姐说,同学聚会的根本目的在于联络情感、加强交流,增进情谊,如果大家都怀着这样的心态去面对同学会,自然也就不会出现所谓的“情感炸弹”。

“参加同学聚会,原本就是为了怀旧,为了怀念曾经陪伴自己走过美好青春的那些人那些事。”80后市民罗女士认为,同学会给了老朋友老同学重逢的机会,但是见面之后,只会更加感叹时光匆匆。另外,那些曾经所谓的小情愫、小暧昧,其实都是青春的回忆,如果拿现有的幸福去冒险,虽然得到了一时的情感慰藉,但是终将面临更痛苦的失去——— 要么彻底地失去那段曾经的美好,要么失去现有的婚姻或恋情。

“有些东西,我们再也无法回去,别拿同学会当成回到过去、重圆旧梦的借口。”罗女士说,如果事先知道同学会上会遇到那个初恋情人,又不想引起家庭矛盾,还是自行回避吧。理性地端正自己的态度,别让同学会抢走现有的幸福,是每个将要去参加同学会的人应该三思的问题。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