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胶水牛排引争议 胶水牛排可以吃吗?食药监:重组牛排不违法

加上一点乳白色“胶水”,揉搓后冷藏。再重新切下,一堆成本相对较低的牛肉边角料便摇身一变,成为肥瘦相间、口感细腻的“雪花牛排”。近日,这样一条微博视频引发网友热议。一时间牛排似乎又成了一个不能吃的食物,记者走访市场发现,这种“胶水”不仅在部分包装牛排中出现,在一些鱼丸等制品中也很常见。食药监总局专家表示,这种“胶水”学名卡拉胶,本身是合法的添加剂,但购买牛排应看好配料表,且最好烹饪至全熟。

市场行情

加不加“胶”差价明显

网上关于“重组牛排”“胶水牛排”的种种说法引起吃货担忧:碎肉重组的牛排是不是品质较差?卡拉胶对人体有没有危害?记者走访昆明部分超市发现,不同牛排的价格差距很大,其中添加了卡拉胶的“重组牛排”明显便宜很多。

冷柜里,产地为重庆的一款“西冷牛肉”,在包装上标注出了配料和成分,其中就有卡拉胶;另一款产地为内蒙古的“黑椒牛排”,配料中除了卡拉胶,还有果胶……这种“重组牛排”较便宜,一块138克左右的牛排,价格为12元左右;另一款180克的牛排标价25元左右,平均下来100克牛排价格在8~14元左右。而同样分量的一块原切牛排,根据星级不同,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

在某超市生鲜区,牛排用塑料膜包装着,贴的标签上只写着品牌、名称、生产日期等,并没有标明成分、配料。厨源旗舰店主厨万松林告诉记者,整块的原切牛排价格比较高,通常店里用的牛排,200g左右要卖80~90元;一些较贵的,100克就要100元左右。

记者在淘宝网搜索,线上相关牛排的产品信息更让人眼花缭乱。不少商家打出100元10片的价格吸引购买者,不过有消费者透露,这些看似物美价廉的产品,买回来才发现是碎肉加胶制成。

专家说法

“重组牛排”不等于劣质肉

“牛排按加工方式不同,可分为‘原切牛排’和‘重组牛排’。‘原切牛排’指未经任何预处理、直接切割包装的整块牛外脊、牛里脊,属于生鲜肉。‘重组牛排’是借助肉的重组技术加工而成的调理肉制品。这类调理肉制品一般会添加水、酱油、调味料等辅料或使用卡拉胶、谷氨酰胺转氨酶、六偏磷酸钠等食品添加剂。”在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第17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专家对“重组牛排”“胶水牛排”进行解读。

其中提到,肉的重组技术是加工调理肉制品的重要手段。借助重组技术,不仅可以提高碎肉利用率,还可以丰富肉制品的产品种类。“肉的分割或者修整过程中产生的碎肉并不等于劣质肉。但如果未按规定进行标示,或者掺入非食用级别的成分,则是违法的,属于商业欺诈行为。”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