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差生学校”校长哈佛演讲 很多人听哭了

“差生学校”校长杨昌洪哈佛演讲 很多人听哭了

站在哈佛演讲台上及工作中的杨昌洪

哈佛大学的演讲台上,来自贵州的校长杨昌洪的演讲刚结束,台下的听众们纷纷站起来鼓掌。杨昌洪赶忙鞠了一躬,准备离开讲台,但台下掌声仍旧未停,听众们也没有要坐下的意思,杨昌洪又立即鞠了两个躬。直到主持人上台,听众们才坐下来。

“这是自己第一次听哭了的会议,别的不多说,暑假一定要到贵州这所学校调研一下,之后尽自己所能帮助。”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一新生朱筠说。

“周围好几个人在流泪,包括我,我觉得这是触碰到听众内心的讲座。”正在美国塔夫茨大学攻读博士的苏少冰感觉非常骄傲,这是中国传统教育家的风范。

2004年,杨昌洪办了一所名副其实的差生学校。招收的学生中,有非常叛逆的,也有吸烟、偷窃的,还有学习能力特别差、很自卑的。

因此,他的学校里80%的学生都曾是问题学生。但他观念是“教育没有拒绝的权利,教师没有嫌弃的理由,不嫌弃、不放弃、不抛弃每一个学生。”以及“多办一所学校,人间少一所监狱”。

也正是因为他的这种教育理念,他才被邀请参加2016年哈佛大学“哈佛中国教育论坛”。他演讲的题目是《教育没有拒绝的权利》,发言稿总共2382个字。里面有许多小故事让人动容。

“去年我们招收的学生中,有一个大姐大,3年没有和父亲讲话了,经常喝酒打架,在学校和老师作对,把尿装进矿泉水瓶放在讲桌上,有一次打架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强烈抗议,要求开除她。”

杨昌洪说:“我想,只要学生还没有触犯法律,我们就应该尽力地去帮助她,而不是加速让她毁灭。我们不能嫌弃她、放弃她、抛弃她,于是我担保下来,用做20件好事来作‘惩罚’,我陪她一件一件地去做,去帮助老人、去关心智障孩子……她善良的天性被激活,慢慢地开始改变。”

这些小故事,一次又一次地让台下的哈佛大学的师生们听哭了。

来源:贵州都市报数字报

记者:刘佑清 杨兴波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