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儿子帮爸妈做事,天经地义”

最终,记者在海盐塘路上的嘉兴市图书馆找到了这个小伙子田俊涛,样子憨憨的,很朴实。原来,在帮父母扫地之余,他要抽空完成学校布置的“新生任务”,所以选择了有书、有网络的图书馆。

同济大学博士街头扫马路 田俊涛:这是天经地义该做的(2)

田俊涛闲暇时便在海盐塘路上的图书馆学习,准备学校开学

面对出现在眼前的记者,田俊涛有些反应不过来,直到看见自己在网上流传的照片,他才若有所思:“哦,有一天早上是遇到一个路人一直盯着我,问了我很多问题。我倒也没有多想,他问我,我就答,我真不知道他还把我发到网上了呀……”

田俊涛说,他的父母是2011年从老家来到嘉兴当保洁员的。也就是从父母来嘉兴开始,每年暑假,他都会来嘉兴。“相对来说,今年暑假待的时间比较长,6月28日就过来了,9月6日开学才会走,哈哈,所以被大家‘发现’我了呀……”

对于被赞是“接地气”的高材生,田俊涛一直摇头:“一来,不管是本科生、研究生,还是博士生,我都是我父母的儿子,他们在老家种地,我就帮着种地,他们在嘉兴扫地,我就帮着扫地,这不就是儿子天经地义该做的嘛;二来,保洁员是一份值得尊重的工作,我愿意做,跟我是什么学历没有关系。”

在上海读博是全家今年最高兴的事

同济大学博士街头扫马路 田俊涛:这是天经地义该做的(2)

田俊涛考上博士,是妈妈的骄傲

本科在洛阳读,研究生在郑州读,而今年起读博在上海,是田俊涛最高兴的事。

“帮爸妈干活的时候,请大家不要盯着我的学历看。不过,今年我通过考试,成为2017级同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材料系的博士生,而且同济大学离嘉兴这么近,确实是我们全家最高兴的事。”

田俊涛告诉记者,他不觉得自己是个特别聪明的孩子,“我有时候觉得自己比一般的孩子还要笨一些,因为同样一件事,我经常要比别人多花一倍的时间才能做好,所以,在我这里,学习没有捷径,有的只是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已。”

田俊涛最后向记者透露,他爸妈很有可能会在嘉兴买房住下来,而他也非常支持爸妈的这个想法。“我和爸妈都很喜欢嘉兴这座城市,每年来这里,我也感受很深,这里的环境比我们老家好得多,这里的人也很友善,就说这一个多月来吧,我们在太阳底下扫地,总有好心人招呼我们停一停、进空调房坐一坐,一些水果店呀、饭店呀还会主动把纸盒、塑料瓶等帮我们收集和整理好……在这样一座美丽有爱的城市安定生活,想想也是一件美滋滋的事。” 

来源:南湖晚报

记者:钱姬霞 摄影记者:田建明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媒体预测拜登赢得总统选举波多黎各民主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