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原标题:过半受访女性遭过地铁性骚扰 民众期待加大惩罚力度

71.5%受访者期待加大对性骚扰者的惩罚力度

不少女性受访者称遭到过地铁性骚扰

前段时间,北京警方开展了打击“地铁色狼”的专项行动,短短半个月,就抓获20余名涉嫌猥亵的嫌疑人。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23人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53.5%的女性受访者称自己或身边女性曾遇到过地铁性骚扰。59.9%的受访者认为遇到地铁性骚扰,应大声呵斥以引起周围人的注意。71.5%的受访者建议加大对性骚扰者的惩罚力度,设置乘客“黑名单”。

本次调查中,55.2%的受访者是女性,44.8%的受访者是男性。

不少女性受访者称自己或身边女性遭到过地铁性骚扰

“那天我乘坐地铁去单位实习,到站时大家一拥而上,很明显感觉到身后有只手故意摸了我一下。”北京某高校大学生刘冉冉(化名)乘坐地铁时遇到了“咸猪手”,“我当时立马就反应了过来”。

广州某互联网公司员工林婧(化名)称,她遇到过很多次地铁性骚扰,因为都在上下班高峰期,一直以为是地铁太拥挤,“我压根儿没往那方面想,觉得不舒服就躲开。直到有一次和朋友出去,色狼被朋友抓个正着”。

调查显示,53.5%的女性受访者称自己或身边的女性遇到过地铁性骚扰,29.8%的女性受访者没遇到过,16.7%的女性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那天上地铁后,我站在前面,两名女性朋友在我后面,我们中间有一个男士紧挨着我,突然一个朋友拎着那个男士的衣领说,‘先生你在干吗?’另一个直接打了他一巴掌。”林婧才意识到自己刚刚被人摸了屁股,“那人衣冠楚楚,看上去文质彬彬,没想到那么猥琐”。从那以后,林婧乘坐地铁变得格外小心。

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凌霄认为,本次北京警方开展的打击地铁色狼的专项行动,体现了北京警方惩治地铁色狼的决心和力度。“但从长远来看,单次的专项行动没有办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立法、严格执法”。

本次调查中,63.3%的受访者认为,遇到地铁性骚扰应向地铁安全员或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其他应对措施还有:大声呵斥以引起周围人的注意(59.9%)、拍照取证并拨打110报警(54.4%)、立即走开(22.9%),6.0%的受访者会忍气吞声以保障人身安全。交叉分析发现,女性选择立即走开、忍气吞声的比例高于男性,而选择主动维权、拍照取证的比例低于男性。

“地铁里经常人挤人,挪不动步,我觉得就要大声斥责、引起周围人的注意。”林婧说。

“女性选择忍气吞声也可以理解,一些女性可能并不愿意将自己遇到的这种事情在公共场合暴露出来。”刘冉冉认为,地铁性骚扰不是大概率事件,只要注意就可以避免。

“忍气吞声只能助长这种不正之风,甚至纵容犯罪。但主动维权又怕被盯上,惹来更大的报复。就算是报警,拘留几天又出来了,不知道能不能悔改。”林婧说,“女性一般不好意思说出来,即使说出来,有些人根本不在乎别人的眼光,死不承认甚至反咬一口,导致在地铁上争执起来,自己尴尬不说,旁观者如果不知道实情,还会像看闹剧一样,根本得不到帮助”。

68.7%受访者担心地铁高峰时期肢体碰触较多,加大定罪难度

调查中,68.7%的受访者担心,地铁高峰时段人们肢体触碰较多,会成为性骚扰者的借口,从而加大定罪难度;63.1%的受访者指出,地铁上录像设备拍摄难,加大取证难度;41.1%的受访者认为,受害者不报警、不愿作证,是对抗性骚扰的障碍;34.9%的受访者指出,现在对地铁性骚扰者的惩罚力度不够,容易再犯;29.6%的受访者认为,过度反抗会对受害人的人身安全不利。

张凌霄指出,对地铁或公交性骚扰很难认定或处罚,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取证难,“性骚扰行为一般有隐蔽性,‘色狼’都会选择其他人不易察觉的方式进行,所以很难找到证人予以佐证;其次,乘客流动性较大,且会考虑自身利益,因此即使有见证者,受害人也很难在后续处理过程中获得证人作证;此外,公共交通特别是地铁上的摄像头设备,大多数都不是可以实时调取监控的,这也阻碍了调取证据”。

北京西直门地铁站的工作人员张芳(化名)称,地铁色狼很难识别,“就像小偷一样,他们也会伪装,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如果是在上下班的早晚高峰,就更难以分辨了。

“我国现有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写明性骚扰行为要面临的处罚,但是在性骚扰行为符合一定情形时,性骚扰者将面临行政罚款、拘留,甚至刑事制裁。”张凌霄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四条第一款明确规定,猥亵他人的,或者在公共场所故意裸露身体,情节恶劣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如果地铁色狼存在威胁、侮辱妇女的行为,情节严重的,那么有可能构成猥亵、侮辱妇女罪或侮辱、诽谤罪”。

张凌霄认为,女性遇到地铁性骚扰时,要格外注意以下几点:首先保护自身安全,不要与色狼发生肢体冲突,要尽量待在人多的地方,利用身边的手机等通讯录像设备,就性骚扰及后期交涉过程进行录像;其次,若有人证,请证人一起协助配合后续事件处理,并在就近车站马上联系地铁或公交上的工作人员,及时报警处理性骚扰情况;此外,在解决完事项后,要小心是否被色狼尾随,如果出现尾随情况,立即进入人群当中,并及时联系家人和报警。

71.5%受访者期待加大对性骚扰者的惩罚力度

张芳向记者介绍,在打击地铁色狼行动中,地铁上每两节车厢配有一个戴小红帽、穿蓝色制服的列车乘务管理员,主要任务是巡查;此外,地铁上有报警按钮,但很少有人知晓。“如果有地铁性骚扰者,工作人员主要是配合民警的行动。这一站如果发现了或者接到报警,一般及时沟通,下一站实施抓捕”。

应对地铁性骚扰,71.5%的受访者认为应加大对性骚扰者的惩罚力度,设置乘客“黑名单”。此外还有:地铁升级安检、监控(62.0%),宣传、普及防范性骚扰的知识(55.0%),相关部门设置通畅、便捷的举报系统(44.6%),设置女性专用车厢(27.6%)等。

“对于性骚扰行为,我们现行的法律是有所欠缺的。”张凌霄说,“虽然在《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中首次对性骚扰行为作出限定,但是并没有规定具体的处罚措施。建议进一步完善、细化性骚扰行为的判定和处罚”。

“加强公共交通监管力度也很重要。”张凌霄建议,在地铁等地设立可实时查看的监控设备。“此外,公安机关接警后,需尽快到达事发地,对符合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规定的情形,应当予以相应的行政处罚。最后,发挥道德宣导作用。面向全社会,加强文明出行的倡导和建议,对见义勇为行为予以鼓励和赞扬,并倡导女性勇敢对性骚扰行为说不,在道德层面上对人们行为产生引导作用”。

实习生 王凤 中国青年报社·中青在线记者 杜园春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亮相第61届中国高等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