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中新社长沙7月16日电 题:湖南村民驾驶私家冲锋舟“战洪魔”救下三百乡亲

作者 付敬懿

“没有唐伟,我们可能都没了。”尽管洪水过去了十几天,湖南长沙市宁乡县坝塘镇南田坪村村民唐伟家中,每天仍有村民前来向他道谢。7月1日,34岁的唐伟驾驶着自家的冲锋舟不断往返洪水中,18小时昼夜不停将300余名乡亲转移出来。

一米七五左右的身高,手臂粗壮有力,被晒得黝黑的脸上泛着光……记者见到唐伟时,他正在家中搬运着朋友捐赠的生活用品,准备送往困难的村民家中,那艘淡蓝色的冲锋舟摆放庭院角落晾晒。

坐落于乌江河旁的南田坪村,由于地势较低,每年几乎都会被淹。这艘6.5马力的冲锋舟是唐伟在2013年购买的,用于在洪水中搬运家中财物。

“那天八点刚到家,水已经涨到家门口,而邻居家已经淹了近一米深。”唐伟回忆说,当时水情紧急,短短两个小时,齐腰的水就涨过头顶,村里住平房的村民爬上屋顶呼救。

迎着湍急的洪水,唐伟带两个朋友驾驶冲锋舟,搭载上七八个乡亲,一次次往返村庄与大堤间,身旁的积水也慢慢没过屋顶、电线杆以及树木。

独居老人唐建甫被水逼上瓦房顶,门前一片“樟树顶”漂满了杂木,救援船根本进不去。唐伟驾船绕到屋后,一路砍倒拦路树将其救出,身上却被划满伤痕。被救后的唐建甫回头再看自家房子,洪水已没过屋檐。“真是亏了伟伢子他们。”

坝塘镇党委副书记张建军当时负责南田坪等村的救援指挥。他说,幸亏有唐伟驾着船帮忙,南田坪的救援压力减小,没有出现人员伤亡。

在唐伟家,不少白墙仍斑驳剥落,裸露出红砖,桌椅上摊开摆放着浸水的结婚照片。行走在南田坪村内,洪水过境的痕迹早已被连续的烈日蒸发,只有头顶电线上随处挂着的稻穗杂物,显示着曾经洪水的凶猛。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交警公布2024年第一季度终生禁驾名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