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社会新闻
分享

新华社武汉8月20日电 题:冲入火场勇救15人 网友点赞湖北“最美的哥”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梁建强

深夜,大火燃起,而村民多在沉睡,丝毫不知危险临近。

千钧一发之际,路过的出租车司机雷月新,没有丝毫犹豫——停车、报警、冲入火场之中,挨个敲开住户们紧闭的房门。由于提醒及时,15人得以转危为安。雷月新的善举在网络中传播后,大量网友为他点赞,称他为“最美的哥”。

路遇火灾,他冲入火场不顾个人安危救人

火苗燃起之前,荆州市八岭山镇王场村还笼罩在静谧的夜色中。

8月12日凌晨,出租车司机雷月新正在接送一名前往马山镇的乘客。车至王场村附近时,路边一处民房冒出火光引起了雷月新的警觉。

“好像是着火了。”车驶近,雷月新看到,火苗已经蹿起,浓烟飘散,而住户们似乎还在睡梦中。

“一看到这么大的火,我第一反应就是,快点停车救人。”雷月新回忆说,他立即停车报警,并开始敲住户的房门。

“有人吗?快开门!着火啦!”跑到一间着火的房屋前,他大声呼喊。屋内并无应答,他又跑到窗户边敲。这时,屋内才有了动静。

睡眼惺忪的73岁村民赵起贵,打开房门后才看到了冲天的火光。站在门口,他有些慌张——“我老伴还在屋里”。

火苗已烧至屋顶,浓烟向房间里涌入。看到赵起贵斑白的两鬓,雷月新连忙带他走出房门,自己则用衣服捂上口鼻,冲入火场。

大火蔓延,被烧毁的木板从雷月新身边落下,他连忙躲闪。他借着火光,大步向前,找到了正在惊恐中的赵起贵老伴。搀扶着老人,二人一同向房门摸索前进。

快到门口时,被大火炙烤下的厨房门板轰然倒下,一股热浪涌向两人。“得抓紧时间,不然就晚了。”雷月新取来一张被单,双手护着老人,跨过坠落的燃烧物冲出房门。

在门外等候的赵起贵早已心急如焚,看到两人冲出房间,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了地。“雷师傅被烟呛得眼泪都出来了,不停咳嗽,满脸通红。”赵起贵回忆说。

看着火势蔓延,雷月新来不及休息,连忙叫上车里的乘客,一起接连敲开附近3户村民的房门,帮助13人平安转移。

救人后悄然离开,“我就是举手之劳”

村民们从起火的房间离开后,雷月新又用桶打水,开始帮着灭火。

由于火势较大,且蔓延较快,救火效果不甚理想。这时,消防官兵接警后赶到,并用水枪控制火势,随后将大火扑灭。见到大火熄灭,雷月新悄悄离开,连名字都没有留下。

送完乘客后,雷月新用水对口鼻进行简单的洗漱。当时,他喉咙依旧发烫,满身烟尘。不过,救人的壮举,他却没有向别人说起。

获救的人们发现雷月新悄然离去后,联系消防部门、媒体四处寻找。几经周折,通过荆州市消防支队以及荆州市九天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他们终于找到了雷月新。

再次见到“恩人”,眼泪从赵起贵满是皱纹的脸上不住滑落,他紧握着雷师傅的手,扑通一声跪下,“如果不是你,可能我们命都没了。你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

雷月新连忙扶起老人说:“不敢当不敢当,其实这没什么,我就是举手之劳。”

赵起贵介绍,那天晚上,他和老伴早早睡下了,并没有察觉到异常。直到听到雷师傅敲击窗户的声音后醒来,才知道大火已将房屋包围。

说起雷月新,赵起贵的邻居们也是感激不已,“不是雷师傅及时敲门,我们都不知道外面着火了。”一位村民说。

荆州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雷师傅发现火情后立即报警,使得消防部门能够及时赶到现场、迅速扑灭火灾,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网友点赞:你是“最美的哥”

说起雷月新救人的义举,荆州市九天出租车汽车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的邹国勤说:“一点都不意外”。

他告诉记者,雷月新一直是一个特别热心的人,“经常有乘客掉落钱包、烟酒等在车上,他从来都拾金不昧。平时谁有困难,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帮一把”。

47岁的雷月新,曾是一名货车司机,2014年起改行开出租车。

路遇火情,雷月新为何能够临危不惧、有效开展救援?他说:“我自己也是一名消防志愿者,所以知道一些基本的救援知识。”

对于雷月新的善举,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最美的哥,正能量,点赞!”“义举救下十条命,的哥好样的!”“危难时分挺身而出,往往来自一种本能与善意,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最普通的人,用道德和良知书写的爱心故事。”

说起网友的赞誉,雷月新脸上泛起朴实的笑容,“真的只是举手之劳,我相信,换了任何人都会这样做。”

“遇到危险时,希望大家都能互相帮一把。”雷月新说完,又开始了新的忙碌。

仲夏的阳光,洒在他渐渐远去的红色出租车上,熠熠闪光。

责任编辑:肖舒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社会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人保财险永定支公司:春风十里植树忙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