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新北区一59岁刘姓男子日前在公园里散步时,突然感到右侧肢体没力,摔倒在地,随后便不认识身边的妻子,也不能说话,被送往市四院急诊抢救。

急诊医生回忆说,当时刘某测血压达154/102毫米汞柱,CT检查发现左侧丘脑及基地节区脑梗,立即进行了溶栓治疗。目前,患者能简单回答问题,右侧肢体肌力也有所好转,在四院神经内科进一步治疗。

家属告诉医生,刘母也曾脑梗塞,并留有后遗症,然后健康情况每况愈下。但是,刘某并没有吸取教训,既不定期测量血压,平时也不主动喝水,常常感觉口渴了才喝上一两口。

四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陈亚芳告诉记者,随着天气逐渐炎热,脑梗病人近来明显增多,“很多人以为冬季是脑梗塞的高发季节,其实夏季也是脑梗塞的高发季节。气温升高,容易影响人的情绪导致血压升高;同时,天气闷热,人的体温调节主要靠汗的蒸发来达到散热目的,也就是会失水增加,如果老年人出汗后不及时补充水分,导致血液黏度增加,血流趋缓从而导致脑梗塞发生。”

陈亚芳提醒市民,一旦身边人出现以下症状时,要及时呼叫急救系统:患者出现一侧面部麻木、不对称和嘴巴歪斜;患者一侧上肢麻木,双手无法平举10秒钟;患者言语含糊或者言语困难或者不能被理解;患者伴随有视野缺损、眩晕、平衡失调、有剧烈的不明原因的头痛等。此外,天气已经炎热,市民要及时补水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做到作息规律、适当运动、忌烟酒;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有过脑梗塞史的患者必须在医生的指导下坚持服用药物,定期进行脑血管病的预防性检查。

责任编辑:杨林宇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职”击现场!看台江如何搭建“双向奔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