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经纪人一问三不知

“随着直播平台、网络主播数量的爆炸式增长,经纪公司——特别是拥有内容生产能力的第三方,正越来越受到直播平台的重视。”张锐告诉记者,这个观点正日渐成为行业内的共识。

其中一个很大原因在于,交由经纪公司来管理主播,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直播平台的压力。

张锐说:“如果一个平台想要做大做强,就要对成千上万名网络主播进行管理,当一个公司耗费大量人员成本去做这件事时,其他的工作谁来做?”

2016年的“黑名单”制度等规定,让不少直播平台方噤若寒蝉。即便如此,当成千上万的网络主播涌入直播平台时,想要对每个人进行管理和规范,依旧是件很难的事情。

“相当于直播平台把一部分管理责任转嫁到了经纪公司。”张锐说,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直播平台都要求网络主播必须签约某经纪公司或某公会,其实是希望公司替他们完成监管任务。

但是,直播平台、经纪公司、公会眼里的“监管”,似乎有些拿不上台面。

网络主播小魅这样描述自己的经纪人:经纪人年纪很小,我23岁,她只有20岁而且还在上学;经纪人每天在宿舍拿着笔记本电脑监督我们小组的直播,她只会下达任务,因为我挣得多,她就有奖金;经纪人并不在乎你的心理状态怎样,她每天只是说一些虚假的话,不管正事,只知道鼓励你一定要让别人给你刷多少礼物,什么问题都回答不了、解释不清楚。

“提升主播业绩,而且不关心你到底做了什么。”做了1个半月的网络主播经纪人,小樊准备辞职,“我们领导给我们经纪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侩土豪’,也就是想办法勾引土豪来刷礼物。但是我是个男的,不可能做一些和男土豪玩暧昧之类的事情。说实话,我一直存在心理压力,目前的状态就是做好自己的事,做不好就走人”。

平台与公会签约避险

严禁宣扬一夜情,严禁男性赤裸上身、女性刻意露出乳沟,严禁模仿带有性挑逗性质的声音,严禁在床上进行任何形式的表演,严禁在摄像头前吸烟喝酒……这是一家网络主播经纪公司“艺人行为规范”的一部分。

尽管有这样那样的规定,但还是出现种种直播乱象。在这样的背景下,直播平台更倾向于选择有经纪公司和公会的网络主播,这样不产生法律关系。“这是直播平台规避风险的一个方法。”一名资深业内人士说。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若涉事主播是直播平台签约的员工,其行为就属于职务行为,直播平台要承担管理责任;若涉事主播仅为注册会员,在平台不知情的前提下直播不雅视频,其个人将承担法律责任,而平台知晓却放任不管,也应负管理责任。此前,某些直播平台上的主播出现了严重的违法行为,但平台仍没有被查封的原因,就是平台通过各种手段规避风险。

上述知情人士也表示,直播平台规避风险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与主播直接签约,而是与经纪公司或公会签约。如果某名网络主播因为直播触犯法律,责任的承担方是该主播和该主播的经纪公司或公会,责任追究到经纪公司或公会这一环节便停止了,一般不会再追究到直播平台。平台签约的主播都是专业类主播,无需通过涉黄涉暴来博眼球。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五一”假期福州烟台山将推出系列特色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