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又是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到来的日子,每当这个时候,都是无良商家最担心的时刻。显然3·15并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这一天、这一刻,而让商家时时刻刻担心的,除了媒体的守望者们的暗访、曝光,还有一群人也在通过他们的方式,提醒着商家,打假并非只在3·15,而是无时不在。

这个人群就是职业打假人。

他凭借一双辨识有毒食品的眼睛,纵横职业打假江湖,个人年收入以百万计。他一年四季往来于国内多个城市,从不在一个地方连续呆5天以上。他走一趟商场便知道那些产品有问题,被一些地方的商业机构列为“不被欢迎的人”。

近日,《法制晚报》记者,零距离接触到神秘的职业打假人尚庆风,通过这位职业打假人,了解到打假江湖一些鲜为认知的秘密。

入行

由食品商人转行专职职业打假

3月10日上午9时,按约定记者走进尚庆风在南四环花乡桥附近的北京办事处。办事处设在南城一住宅小区的3居室民宅中,据尚庆风介绍,这套房子是其合作伙伴名下的,现在成了他的北京办事处和北京地区工作人员的宿舍。

面积140平米的房屋除了一间作为宿舍外,其他的空间里摆满各种案卷和文案材料,走进其中一间房,堆满各种食品包装。尚庆风说,这里并不是仓库,只是样品存放间,库房有专门的地方。

职业打假人年投百万买假货 看一眼就知真假 职业打假人也有行规

【尚庆风在北京的办事处里堆满了案卷和资料】

房间的客厅约50平方米,两侧是两米多高的架子,架子上都是案卷,客厅中还有两个3米长的条案,条案上摆放着各种商品的检测报告和贴有明显标记的公证材料。

尚庆风是江苏人,言语逻辑性强。他告诉记者,在成为职业打假人之前,他是一个食品商人,在天津开了一家专营进口食品的超市,年营业额达四五百万。

2007年5月,他在天津一家市场,购买了半斤莲子,回家后闻到莲子有一股硫磺味,上网搜索,得知外表亮白的莲子多半经过硫磺熏蒸,而正常的莲子,外表暗黄。于是,尚庆风找到市场,要求退货,并赔礼道歉,对方让他提供二氧化硫超标的证据,结果他拿不出,遭到拒绝。

为了弄清真相,尚庆风将他购买的莲子送到检测机构进行检测,结果发现该市场卖的莲子二氧化硫超过国家规定的123倍,当时的《天津日报》对此进行了报道,该市场也因此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不过,从此尚庆风由一个成功的食品商人转行成为一名职业打假人。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