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美食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品尝美食。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资料照片 图文无关)

美食节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品尝美食。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资料照片 图文无关)

吞下这个大一个香菇会很危险。 通讯员供图

吞下这个大一个香菇会很危险。 通讯员供图

●一位老伯未戴假牙进食不慎香菇滑落肚,花6万元做手术才取了出来

●医生提醒牙签、鱼刺等尖利异物入肚要及时处理,弄不好会危及生命

不知何因反复腹痛,58岁广州包伯(化名)来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下称中山一院)急诊就医,做CT发现有肠套叠并肠梗阻,有手术指征,凌晨医生立即为其开刀手术,医生把肠拉出来,发现里面有包块,难以推动,开始怀疑是肠肿瘤,切下肿物冲洗时,却赫然发现造成包伯腹痛的罪魁祸首竟是一整朵香菇!无独有偶,日前佛山61岁杨姨(化名)也因进食整朵香菇导致肠套叠、肠梗阻……

“这两例患者都因进食时未戴假牙,香菇太滑,吞下肚后,因香菇50%是膳食纤维,很难消化导致病发。”中山一院胃肠外科三科副主任医师谭进富说。

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进胃肠科了解到,不仅香菇,小小的牙签、鱼骨头,都能危及市民性命,胃肠科这些案例还真不少。

新快报记者 黎秋玲 通讯员 彭福祥

案例 1

误吞整朵香菇 花几万元做手术取出来

“开刀后,发现肠肿物,难以推动,开始怀疑是肿瘤,切下包伯10厘米左右的小肠,准备洗干净,没想一冲水,竟然洗出的是黑乎乎的香菇,完完整整一大朵呢……”谭进富一边比划着,一边回忆说,包伯是2016年春节前腹痛急诊入院的,虽然“意外”被切了一段小肠,但家属还是松了口气,“总算不是肿瘤。”

原来有一天吃饭时包伯忘记戴假牙,未咬一口香菇瞬间滑入了肚,当时包伯并不知道,这样吞下去的香菇竟然还会致病!

无独有偶,佛山的61岁杨姨,日前也因吞食整朵香菇导致肠套叠、肠梗阻,而治疗也是一波三折。发病前一周,她出现阵发性腹痛,开始腹痛部位为左上腹,后来同时出现右下腹疼痛,并伴恶心、呕吐,严重时更是肛门停止排气、排便。为何会出现上述症状,杨姨及其家人都一头雾水。

杨姨到医院灌肠后可见大便带血,而腹胀逐日加剧。后来到佛山当地医院进行过抗感染、解痉等对症治疗,杨姨症状还是无明显改善,为进一步治疗患者来中山一院急诊就医,“我们给她做了CT检查,明确肠腔有异物,但不知是何物。”谭进富给她做微创手术取出异物,发现也是一整朵香菇,直径达5厘米左右。原来,杨姨61岁生日时,确实有道菜是香菇汤,她也不小心吞下了整朵香菇。

别看小小一朵香菇,但无论是开刀还是微创手术,这样取出来,都得花上4~6万元呢,其中包伯就是花了6万元。

案例 2

喝酒误吞牙签 结果肠壁被刺穿很危险

说起误食(吞)异物导致身体不适或危及生命的病例,胃肠外科还真不少。例如,31岁的李先生,前几天因喝酒时吞入6厘米长的牙签,上腹疼痛了30小时不得不入住中山一院。

原来,李先生在入院48小时前曾与友人喝酒,为了区分酒杯,在自己杯内放入牙签,无意中一口吞下牙签。吞牙签后,李先生开始出现上腹痛轻度疼痛,程度较轻,并无放射至其他部位,但后来发展到越来越痛。医院CT检查发现,入院时,十二指肠空肠区有牙签样,而且牙签向下穿透肠壁。

最后,行胃镜取物,当胃镜插入至十二指肠,十二指肠水平段见一牙签样异物,牙签一端三分之二处穿透性剌入十二指肠腔,三分之一留在肠腔,采用异物钳钳夹牙签腔内端拔入肠腔内后,随镜取出,牙签处局部粘膜小溃疡,有少许脓性分泌物,“好在是穿孔不大,不然大出血,不仅难治,死亡率也高。”谭进富感叹说。

据介绍,误吞牙签多见于年轻人,都有喝啤酒史和醉酒史,并习惯在酒杯中放入牙签作为标记。疾病多始发于晚上,误吞和在KTV等场所灯光昏暗视物不清有关。医生提醒大家,不要在喝酒的时候放入牙签等易于吞入的异物作为酒杯的标志,误吞牙签如果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胃肠穿孔、出血等感染情况,严重者甚至会危及生命。近期中山一院就已收治了四例误吞牙签患者。

除了喝酒误吞牙签事件,省人民医院还接诊过一位老伯,睡觉时习惯将牙签叼在嘴里,结果有一天发现牙签不小心吞肚子里去了。

责任编辑:肖舒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