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凌德】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2日突然宣布辞职,引起香港舆论议论纷纷。3日,马斐森会见记者时解释,自己辞职是基于家庭原因,政治复杂性不是他辞职的主要原因,他同时否认自己在校委会受压,或权力被架空。但香港传媒普遍认为,马斐森在短时间内提出离任,很大程度上和港大近年日益政治化有关。

香港《东方日报》3日发表社评慨叹,上任不足三年的马斐森突然请辞,震撼了整个教育界。随着政治入侵校园,港大校誉蒙污,教学水平下跌,连带国际排名也拾级而下。“洋校长可以拍拍屁股另谋高就,百年学府沦为烂摊子又有谁来拯救?”

香港大学校长辞职 马斐森突然宣布辞职真相 马斐森个人资料

马斐森个人资料

现年57岁的马斐森于2014年接替徐立之出任港大校长一职,其合约原本至2019年3月才完结。马斐森在2日发给港大学生及教职员的电邮中宣布辞职,预计自己将于明年1月正式离开港大,赴爱丁堡大学担任校长。他解释称,辞职是出于许多个人原因需要返回英国。

马斐森(Professor Peter William Mathieson),是免疫系统肾病研究专家,现为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医科及牙科学院院长。他与香港高等教育界联系不多,但他是教资会研究评审工作小组成员。香港大学校长徐立之放弃续约,港大用了两年时间物色接班人。

2013年9月30日,香港大学校长遴选委员会建议马斐森教授为第十五任校长唯一候选人,击败参与竞逐的香港学者。2013年10月3日,香港大学教授陈婉莹发表公开信,指出马斐森教授的“香港、中国和亚洲地区的有关经验近乎零,国际经验限于非洲,”未必是领导港大最佳人选。2013年10月4日,香港大学早晨起一连举办3场咨询会,分别让教职员、学生及校友与马斐森见面,互相了解。港大学生对其整体意见不俗,惟部分教职员及学生对其学术水平、对港大的抱负、以至对港大、香港、国家和亚洲熟悉程度等提出质疑。而港大校务委员会听取教务会意见后,至傍晚审议及决定,一致通过马斐森的校长任命,成为香港大学41年来首位非华人校长。

2017年2月2日,以个人理由辞职,2018年1月正式离任,离任后任职英国爱丁堡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国投泰康信托举办“正大美好 赫奕传家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