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1月9日,快餐巨头麦当劳在中国寻找买家的消息落地:中信股份、中信资本控股、凯雷投资集团和麦当劳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该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二十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

麦当劳中国卖身了 中国国企掌权 餐饮经济发展迎来加速变革

20年特许经营权标价20.8亿美元

1月9日午间,中信股份发布公告宣布,其与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新公司将成为麦当劳未来20年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主特许经营商。

根据麦当劳方面提供的信息,20年特许经营权的收购价格最高为20.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44亿元),收购方将以现金+新公司股份的方式支付。在这一交易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资本在新公司中将持有共52%的控股权,凯雷和麦当劳分别持有28%和20%的股权。

从股权结构不难看出,中信方面将成为未来麦当劳中国内地和香港的控股股东,而中信是不折不扣的国有企业

合作达成之后,各方将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优势,进一步发展麦当劳的业务,包括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开设新餐厅、提升现有餐厅的销售额,以及在菜单创新、便捷服务、数字化零售、外卖等方面进行拓展提升。

麦当劳中国公关副总裁许颖婷透露,该交易仍有待相关监管机构的审批,预计将于2017年年中完成。

关于为什么要卖,原因就是一切为了麦当劳全球市场95%以上的特许加盟比例。从去年开始,麦当劳一直对全球各市场的所有权结构进行评估,旨在减少直营餐厅的数量,而亚洲显然是一块要地。

中信方面拿到的只是20年的特许经营权,那20年过后呢?

“20年后,我们会根据现在的特许经营人的业绩表现等一系列综合评估,看是否续约。中信和凯雷是实力非常强的合作伙伴,他们看麦当劳的事业不仅仅是20年的。”许颖婷对表示。

麦当劳否认有意退出中国

麦当劳董事兼CEO,Steve Easterbrook曾表示,“亚洲地区对于麦当劳来说十分重要,我们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将我们的全球性的品质标准落地于当地,与三观相符的本土企业达成合作。”“我们正处于转型当中,需要采取战略以成熟的方式提高我们在世界各地的增长能力。”而特许加盟的方式不仅可以使麦当劳获得快速的增长,也能使业务决策变得更加及时灵活。

FellowPlus曾有文章分析称:“麦当劳希望合作伙伴不仅快速灵活,能适合不断变化的消费者口味,而且还能应对在线购物的兴起,尤其是通过移动设备购物的新浪潮。由于阿里巴巴旗下子公司投资了百胜中国,所以麦当劳在互联网行业的潜在合作伙伴无疑更少了。”

并表示“最好的选择仍然是与拥有零售经验和全国影响力的企业集团建立合作。”如果从这个角度来说,并没有丰富零售经验的中信集团或许并不是最优秀的合作伙伴,希望能是最合适的吧,一个期待。

据悉,目前麦当劳在中国市场拥有2400家门店,而在未来的五年,麦当劳希望在内地增开1300加门店,加上香港、韩国,亚洲新增门店或将达到1500家。

麦当劳方面还表示,三四线城市是其一块相对空白的市场,是可以发展的。“麦当劳中国2017年业务计划(包括新开餐厅、拓展外送服务以及未来2.0餐厅部署等)将继续执行,预计在2017年年中将宣布2022年发展愿景和第一个五年计划。”许颖婷称。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第十届海峡读者节将于4月26日正式启动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