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内频道>国内新闻
分享

腾讯张志东最新内部演讲:微信面临三大挑战

“老鸟时代” VS “菜鸟时代”;人性的弱点 VS 数字化时代;社会化视角的迟钝Bug

10月31日消息 上周末,微信张小龙的演讲在朋友圈刷屏,他本人在微信内部举办的2016“领导力大会”上坦言,内部管理和效率在降低,被kpi束缚了思想。而在同一天的同一场合,腾讯创始人之一张志东(tony)也分享了他对微信的看法。

张志东在分享中直言,贪多是人性的弱点,虽然微信早就有右划退订的功能,但依然不足以体验平衡,用户还是很容易被人性的弱点带入坑里。微信这里还需要更多友善的创新,帮助用户摆脱这种不愉快处境。

他甚至认为微信团队在产品上表现迟钝,譬如Mac 微信2.0版本发布距离1.0版本隔了整整一年。“足足一年的时间,一些很容易修改、但给人很不便的东东,团队是视而不见。”

以下为张志东的演讲内容,经创业家&i黑马整理。

感谢小龙的邀请,今天过来参加WXG(i黑马注:微信事业群)的会议,谈一下我对公司的产品对社会影响上的一些思考。

我两年前离任公司管理层, 不再参与公司的业务,除了学院(腾讯学院,腾讯公司内部分享平台)的事务之外,我主要有两个关注点,其一是公司的公益产品,其二就是公司产品对社会所造成的影响。微信是关注最多的产品,因为它对社会深层次的影响最大。

向 WXG 的同事们致敬。8月份看到了公司发布的2季度财报,公布了微信的活跃用户过了8亿。这是很重大的里程碑,我这里想向WXG的同事们表示敬意。

向微信团队的产品精神致敬。微信团队把握住了移动时代的开启,在5年多的时间里,团队一直在坚持克制和优雅;在商业化上,团队也在坚持优雅自然之道,在大型组织里,在商业化过程中同时坚持理想,尤其不易,大家做的很棒,为小伙伴们的5年如一日的坚持而自豪。

向微信团队的技术精神致敬。在优雅的产品背后,必然有着无数技术团队的智慧和汗水。比如每年的除夕夜,全国人民一起欢度春节,高峰时间,用户一分钟就可以在微信里收发10亿条消息,拆开2000万个红包,用户给技术团队开年第一天就送份见面礼----先来一次海量技术考试。因为技术团队的无数努力,微信才可以给8亿的用户提供值得信赖的服务。

社会化的巨大挑战

致敬之后,我想谈谈挑战。这个挑战,还不是产品、技术、或者商业化的挑战,而是社会化的挑战。微信过了6亿用户,我感觉就已进入了一个对社会影响的深水区。这和1亿的时代已存在巨大的差异。

责任编辑:黄小群

最新国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