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在刚刚过去的一周中,全球市场因美国军事打击叙利亚而巨震,黄金一度创下5个月新高。华尔街普遍认为,未来市场反应如何,取决于国际社会的回应。

周日,俄罗斯、伊朗以及美国在表态上“硬碰硬”。俄伊针对“叙利亚红线”警告美国,再有类似行为将“强力回应”,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称,特朗普计划为这两个国家送上“制裁礼包”,并将首要任务从打击伊斯兰国转为赶阿萨德下台。

据环球网,由俄罗斯和伊朗军队组成的联合指挥中心以及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民兵联盟在周日表示,美国袭击叙利亚空军基地的行径已经“越过红线”,“现在开始,无论谁再侵略或破坏红线,我们都将强力回应。美国清楚我们有很好的反应能力。”

上述阿萨德盟友还表示,他们将令叙利亚“免于任何占领势力的控制”,并警告美国,将“持续密切、深入监视”美军在叙利亚北部以及伊拉克西北部地区的行踪,“不会允许美国成为世界唯一超级强权”。

克里姆林宫还在同一天声明,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伊朗总统Hassan Rouhani通电话,指责美国的侵略行动不可接受,违反了国际法。

俄罗斯和伊朗方面对“叙利亚红线”做出警告,美国方面考虑以新的制裁回应阿萨德盟友。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Nikki Haley在9日对CNN表示,特朗普正在考虑对俄罗斯和伊朗采取新的制裁。不仅如此,白宫的工作重点已经从此前的打击伊斯兰国转向政权更替,首要任务是将阿萨德赶下台。

Haley进一步指出,“我认为这是特朗普想要的。”不过,被问及特朗普是否打算实施更为严厉的制裁,Haley则表示“将视情况而定”。

“当看到叙利亚使用化学武器这个悲剧发生在无辜的人,以及许多儿童身上时,俄罗斯的第一反应不是‘这是多么恐怖’,不是‘他们怎么可以这样做’,也不是‘这种事情怎么会发生’,而是‘阿萨德没有这样做’。俄罗斯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

美国国务卿Rex Tillerson也谴责了俄罗斯未能防止叙利亚政府使用化学武器。周日,Tillerson对美国媒体ABC表示,俄罗斯没有防止这一点是一大失败。

美俄周三将会谈 迷雾重重

本周三,Tillerson将前往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这次化武攻击进行商谈。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俄罗斯外交政策官员称,美国对俄罗斯的态度更为强硬,意在奠定本周三双方会谈的基调,“他们想表现自己很强硬,这样就能在一开始提出很多要求。”

以色列情报部长Israel Katz则认为,美国的军事打击是一把双刃剑,“危险之处,在于俄罗斯将令这场冲突升级。”Katz补充称,这并非以色列与俄罗斯之间的直接冲突,而是伊朗在叙利亚的“代言人”将会采取行动——特别是真主党。

市场反应回顾

针对上周二叙利亚疑似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美国在当地时间上周四晚间(北京时间周五清晨9点左右)向叙利亚政府控制的空军基地发射59枚战斧巡航导弹。

此次导弹袭击瞬间引发股市、大宗商品、汇市、债市等全球金融市场爆发激烈反应。避险资产价格急速上涨,现货黄金飙升近20美元,至美国大选以来最高。日元大涨。布伦特原油、WTI原油期货双双涨超2%。

然而,这种紧张情绪并未持续太久。标普500股指期货在袭击发生之后一小时内一度下跌0.7%,但在纽约日内交易时段午盘跌幅已收窄至0.06%。盘中跳涨至一个月最高的国际油价也慢慢回落到袭击前水平。美元由跌转涨。美债价格也很快回落。CBOE恐慌指数VIX上涨4.4%,但依然远低于20的历史平均水平。

“考虑到地缘政治因素的数量,市场如此淡定真是令人惊讶,”嘉信金融研究中心(Schwab Center for Financial Research)董事总经理Randy Frederick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