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政治
分享

美国一个航母打击群近日驶向朝鲜半岛,这使本以复杂的朝核问题再度升级。就在此时,中方派出六方会谈代表访问韩国。韩媒纷纷猜测,朝核、“萨德”与国内大选将是双方讨论的核心议题。

据韩联社4月10报道,韩国外交部承认,中国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方团长、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将今日访韩。

韩国外交部称,武大伟将在韩国访问5天,在此期间,他将与韩方团长、外交部韩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金烘均会面。韩联社预计,双方会谈的重点将会是朝鲜核危机与“萨德”反导系统。

萨德朝核问题再度升级!美航母昨驶向半岛 中国特使今访韩

金烘均(左)与武大伟(右)在去年12月的会面

韩联社称,此次武大伟和金烘均会面时间敏感,尤其是“习特会”刚刚结束,韩国迫切需要了解目前中国政府所掌握的朝鲜相关情况。而且武大伟也许会强调以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必要性。

萨德朝核问题再度升级!美航母昨驶向半岛 中国特使今访韩

习近平和特朗普会面

“习特会”9日刚刚结束,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双方对于此次会谈都作出了高度评价。王毅还称,中美都重新确认了致力于朝向无核化的目标。但是《南华早报》的报道认为,双方在朝鲜问题上依然有一定的分歧。

就在武大伟此次前往韩国的数天前,朝鲜向日本海试射了一枚导弹。在随后的4月8日,美国海军派遣了1个航母打击大队(CSG1)前往朝鲜半岛附近海域,这是两周以来美国第二次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部署航母。一名美国海军官员于9日早间证实了这个消息,并表示此次部署是为了回应“朝鲜在此前的挑衅”。

萨德朝核问题再度升级!美航母昨驶向半岛 中国特使今访韩

被派往朝鲜的CVN70“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而且,美国的NBC在上周也承认,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NSC)曾向特朗普提出至少3项应对朝鲜的方案,其中包括:重新在韩国部署核武器、“斩首”金正恩以及出动特种部队摧毁朝鲜战略设施。

韩联社认为,在中美首脑会晤期间,特朗普对叙利亚展开了空袭,这意味着,如果中国不解决朝核问题,那么美国将出手。韩联社认为,中国对此将作出何种反应十分受人瞩目。

双方商谈的第二个重点是“萨德”反导系统,韩联社分析认为,武大伟将介绍中国反对“萨德”的立场。并且外交部长王毅在“习特会”期间也重审中方反对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韩国的乐天集团已经因为部署萨德而遭到重创,在华门店已经关闭超过9成。韩国国内民众的反对声浪也非常高涨,据观察者网先前报道,韩国政府自宣布部署“萨德”的选址在庆北星州郡后,就不断遭到当地及周边民众的抗议。

韩媒4月6日报道称,日前韩政府为星州郡制定了 “萨德”补偿政策,但这些政策公布后便遭到质疑,有人指出这些补偿政策原本就存在。“星州萨德部署撤回斗争委员会”6日还喊话韩政府,“不要以空头支票欺瞒老百姓”。

萨德朝核问题再度升级!美航母昨驶向半岛 中国特使今访韩

韩国民众起诉政府部署“萨德”违宪

最后韩联社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称,武大伟此次访韩还有一个次要任务,在韩国大选即将开始前,会见数位领先的候选人,其中包括最大的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文在寅和最大的黑马,目前民调排名第一的安哲秀。韩联社称,虽然会见总统候选人一事还没有得到官方确认,但是武大伟将有可能和韩国未来的领导人一同讨论有关两国双边关系的重要事宜。

萨德朝核问题再度升级!美航母昨驶向半岛 中国特使今访韩

资料图:五位总统候选人,左起依次是文在寅、安哲秀、洪准杓、刘承旼、沈相奵。(图片来源:韩联社)

另据中新社报道,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民调大幅反超文在寅。报道称,49.4%的受访者支持安哲秀,36.2%支持文在寅,差距远超误差范围。这与上月文在寅以45.7%领跑安哲秀32.3%的一对一民调形成鲜明对照。

在5月9日,韩国将进行大选,填补在朴槿惠下台之后所留下来的总统空缺。而新上任的总统将会面临朝鲜半岛一系列的复杂局势。

对于朝鲜核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3月20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的建议是同时推进实现半岛无核化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的‘双轨并进’思路,以及通过朝鲜暂停核导活动,美韩暂停大规模军演的‘双暂停’,为启动‘双轨并进’迈出第一步的倡议。我们希望各方能够认真考虑中方提出的‘双暂停’和‘双轨并进’的思路。这是在目前情况下现实可行、合情合理、客观公正的一个方案。”

萨德朝核问题再度升级!美航母昨驶向半岛 中国特使今访韩

资料图:华春莹

另外面对“萨德”部署韩国一事,外交部3月29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再度重审了中国反对萨德的立场,陆慷说:中国一向反对美国在本地区构建战区导弹防御体系。美国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美国强化全球反导系统的一部分,也关乎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此举将有关国家卷入地区战略平衡被打破的进程,是不幸的。中方再次要求有关方正视包括中国在内的地区国家的合理关切,也从自身根本利益考虑,停止相关部署进程。

责任编辑:林航

最新国际政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