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西班牙考古团队今年夏天在马略卡岛(Mallorca)发现一艘距今约 1800 年的古罗马沉船,不仅船体保存完整,最令考古学家意外的是,船上还有 93 个密封陶罐,里面装有葡萄酒、橄榄油及番茄酱,全部保存完好如初,未来相关部门将致力于保存与修复这些古物。

千年前的番茄酱怎么回事?千年前的番茄酱变成什么样了还能吃吗?

马略卡岛理事会发表声明指出,去年 7 月,有当地居民在海滩发现陶罐碎片,觉得此物出现位置并不寻常,于是通报相关单位,这才发现了这艘千年沉船,这也是“罗马帝国在地中海保存最完好的遗骸之一”。

千年前的番茄酱怎么回事?千年前的番茄酱变成什么样了还能吃吗?

这艘沉没千年的古船,最早可追溯至公元三世纪中叶到晚期,可能是从伊比利亚半岛向罗马航行时沉没,科学家观察船上装载的货物状态判断,此船应该是在短时间内在平静水域沉没,若曾历经暴风雨摧残,货物及船上零件应该会四散,无法呈现如今完整集中的样子。

千年前的番茄酱怎么回事?千年前的番茄酱变成什么样了还能吃吗?

另外,储存于陶罐中的传统番茄酱,名为“ Garum ”,也被称为“罗马番茄酱”,是用大量鱼肠、香料和大量盐混合后,放置户外干燥数月,所有混合物发酵后,再将液体过滤制成,通常用于炖菜,但因古船上的番茄酱年代久远,早已成为盐结晶,相关单位也须对此进行处理,以防陶罐受到盐结晶影响而破碎。

责任编辑:黄小群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首个数字文旅生态大会在榕举办,开启文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