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在以色列海法大学研究学习已经接近尾声。在以色列生活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遭遇假币。 注意!不是假的人民币,而是假的谢克尔(以色列货币)。假币令人痛恨,更让人无助,完全没有想到一直令我倍感安全的以色列也会有假币,有一种说不出的尴尬与无奈。想想如果一个外国人在中国拿到了假币,他的感受是否会和我一样。不幸中的万幸,问题最终得到了圆满解决。庆幸之余,我还是要讲述一下这段不寻常的经历。

当中国人在以色列遭遇假币 也是一脸尴尬与无奈

左为1谢、右为0.1谢

来以色列不久,对于货币谢克尔基本没有什么概念。谢克尔中的10谢、5谢、2谢、1谢、0.谢、0.1谢都是硬币,只有20谢、50谢、100谢、200谢是纸币。在找零钱的时候,我总是分不清硬币的面值,尤其是角和元的谢克尔混到一起,总是将1角混淆成1元。为了摆脱尴尬,后来我在超市结账时,通常都拿出一大把零钱,会让收银员自己选。随着熟悉度的加深,我慢慢地弄清了所有面值的谢克尔,现在已经可以也得心应手的付钱。在以色列的日子,个人安全真的不是问题。安全感强容易让人放松警惕,不期而遇的假币总算让我有了防范之心。

回想一下,假币到手的过程还是有些蹊跷。有一次,中国来的朋友招呼我们海法大学的几个同学一起吃晚饭。中国人在异乡相遇,感情会迅速升温,大家聊得很开心。请吃饭的朋友在国内创业经商,出手大方,说马上就要回国了,留着谢克尔也花不上,顺手掏了200谢克尔,让我们打车会海法大学。也就是这200谢,让我有了难忘的经历。

同行的同学一共5人,一辆出租车坐不下,只能打两辆。同学们决定把200谢换成两张100谢,这样彼此之间都方便。我当时恰巧身上有两张100的谢克尔,为了免去换钱麻烦。我就主动完成了换零钱工作,这样大家也皆大欢喜,同车三人说着笑着回到海法大学。

当中国人在以色列遭遇假币 也是一脸尴尬与无奈

上为真币,下为假币

回到宿舍掏出兜里的200谢克尔看了一下觉得有点不对。这张谢克尔让人感觉有点糙,有三处地方让我觉得它可能不是真的,一是谢克尔正面一个像书一样的防伪图,没有任何光泽;二是后面的防伪条竟然没有凸起,完全是印到谢克尔上;三是背面的图案在裁减时候出了一点小差错,多出一块。翻来覆去的看了几遍,越看越觉得很假。想找室友借一张做比对,碰巧他们都没有如此大面值的谢克尔。我让家住当地室友鉴别了一下,他也只是说可能是真的,让我再用google查一下。我在google中输入“假谢克尔”,确实找到相关的报导。其中一条是以色列警方破获一起10谢面值假币谢克尔的案件。想想10谢可是硬币,如果硬币都有假的,那真是防不胜防。还有一条是在银行自动提款机中取到200面值的假谢克尔。通过网上的图片对比,确实没有发现太大差别。

思来想去,我还是打电话给同学,询问他有没有200面值谢克尔,想做一下比对。好在他身上恰好有一张,拿出来一比对,和我此前的推测完全相符,我确信这就是一张假谢克尔。除了上述三个疑点外,假谢克尔还缺少水印。同学建议第二天拿银行问问,我说还是别去了,在说不清楚的情况下,会让人产生误解以为我们是想用假币换真钱。商量了一下,同学还是觉得还是有必要把事情和我们朋友讲一下,问清楚他是在哪儿换的谢克尔,以免再有其他中国朋友上当受骗。我把假谢克尔留下她,并拍了照片。想想两三个小时的时间里,好好的两张真钱,一转眼就变成了假钱,心情总会有点不好。同学主动安慰了我,并说她来帮忙询问,等她结果。

第二天中午收到了同学短消息,她告诉我事情解决了,假200谢克尔已经换回真的。这让人难以置信,我就问她是怎么做到的。她给我讲述另一段不同寻常的经历,她和之前的朋友联系后,得知他们由于会议日程紧张,只能在入住的酒店前台换钱,他身上所有谢克尔都出自酒店前台。他了解了情况后就和负责的导游联系,导游帮助协调了酒店,酒店答应可以拿过去换一张。同学拿着假币过去后,酒店前台接待员拿过来看了一下,也觉得是一张假币。为了保险期间,她还是准备用验钞机过一下。令人瞠目结舌的一幕发生了,来回过了几次,验钞机没有任何假币提示,全部通过。接待员也是一脸无奈,淡然一笑,给同学换了一张真的200谢克尔。

事情到此终于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本已放弃的200谢克尔又重新回到手中。惊喜之余,还是心有余悸。后来经过考证,在特拉维夫的兑换店中可能会有200谢的假币。以色列的店员在收100谢、200谢的大面值时也会格外小心。写这篇经历是我认为有必要提醒出国的同胞警惕国外假币。出国前,还是要查阅一下当地货币的一些防伪信息。同时,兑换当地货币一定要到正规兑换点。在钱的问题上还是要加一万个小心,否则,当你一不留神拿到假币,那也只能欲哭无泪。

责任编辑:刘微

       特别声明:本网登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及时与ts@hxnews.com联系或者请点击右侧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