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大米渎职案”今宣判 泰总理称已知英拉身在何处

一个月前,就在人们以为备受瞩目、历时3年的泰国大米收购案即将迎来“大结局”时,身为女主角的前总理英拉在终审当天突然不知去向。这一举动震惊泰国,猜测之余,法庭随即发出逮捕令,并宣布案件押后至9月27日宣判。

33天过去了,近日,泰国总理巴育对媒体表示,目前已知英拉身在何处,但必须等到27日法庭宣判后才能公开。一直否认所有指控的英拉到底身在何处?她又将迎来什么样的判决结果?

【人间蒸发?英拉去向扑朔迷离】

泰国最高法院原定于8月25日对“大米渎职案”进行宣判,但英拉以身体不适为由没有出庭,法庭随即发出逮捕令。随后有报道指,英拉已经离开泰国。

一段时间以来,泰国坊间传出不少关于英拉出逃的消息。有人认为,英拉途经柬埔寨、新加坡,已乘飞机安全到达阿联酋迪拜,与其在外流亡的兄长会合。也有消息称,英拉后续可能前往英国寻求避难。

根据泰国媒体的最新报道,9月26日,泰国总理巴育在内阁会议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知道前总理英拉身在何处,但必须等到27日法庭宣判后才能公开。之所以知道英拉藏身处,是因为私人信息机构得到国际刑警组织的协助,消息已经得到证实。不过不清楚英拉所在的国家是否会将其送回泰国,因为一直以来该国从未将藏身在那的罪犯引渡回国。

就“大米渎职案”本身来说,泰国最高法院此前已对其他涉案人员作出判决,认定前商业部长汶颂、商业部副部长蓬等官员与未获外国政府授权的外国企业非法签订政府间交易合同,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向对方出售大米,同时将部分低价大米倒卖给本国商人盈利,分别被判监禁42年、36年。

【幕后指使?警方称3名警察协助英拉出逃】

自今年8月英拉突然“消失”开始,针对英拉如何“逃案”的猜测就持续成为泰国舆论的热点。此前,泰国国家警察总署曾表示,有3名警官涉嫌协助其逃离泰国,警方正对此展开进一步调查。

涉事警官供认是接到上级命令帮助英拉出走,并已供出下令者姓名和职务。由于英拉出走时还没有背负逮捕令,所以这3名警官的行为只是违纪,并不涉及刑事犯罪,目前只做调职处理。

此外,警方9月21日还在泰国佛统府查获了一辆曼谷牌照的银色小轿车,该车与英拉“失踪”当天监控录像拍到的可疑车辆相同。调查发现,该车的车牌系伪造,使用者和注册者身份不匹配,警方怀疑有人利用这辆信息不全的轿车帮助英拉出逃,正在收集相关当事人和嫌疑车辆的DNA和指纹信息进行比对。

泰国陆军总司令差林猜承认,安全部门在英拉出逃事件上存在疏忽,但否认当权者密谋放走英拉。

【仍不出庭?或导致刑罚增加】

虽然案件被延后一个月,但若英拉仍不出现怎么办?一旦被判有罪,英拉将面临最高10年监禁及10亿美元的罚款。

泰国主管法律的副总理威沙努表示,若英拉仍未出庭,法院是否会在她缺席的情况下宣判,又或是会再推迟宣判的时间,政府无权干涉,但是,英拉缺席的行为肯定会导致其刑罚增加。

至于会否没收英拉被冻结的财产,则须等行政法庭对英拉上诉申请暂停冻结财产令的判决,如果法庭驳回英拉的上诉,泰政府将依法查封。

泰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巴逸强调,若法庭判决英拉有罪,政府与司法部门也会启动引渡程序,但向国外政府请求引渡需要有相应的证据数据。同时,也要看是否与对方国签署罪犯引渡协议,以及对方国家是否认可泰国的司法判决。

【万全之策?权力争夺仍将继续】

分析指出,大米收购案的判决有三种可能:一是判处英拉有罪并立即监禁,二是判处英拉有罪但予以缓刑,三是判英拉无罪。其中,第二种可能性较大。

英拉“出逃”或许令其支持者们感到失望,但考虑到泰国当前复杂敏感的政局,这其实是一个“平衡各方利益的”选择。

如果英拉入狱,则可能成为支持他信阵营的“红衫军”进行活动的导火索。“红衫军”领袖曾表示,如果英拉被判有罪,抵抗运动一定会有动作。相关游行示威若爆发,必将引发泰国政局的持续动荡和社会矛盾的进一步激化。

对于英拉来说,离开泰国既可以避免接受审判,也可以免受国内各种政治力量的约束,不失为一个“万全之策”。因此有分析认为,英拉的“消失”有助于国家政局稳定。

不论如何,现阶段来说,英拉的去向和大米收购案的宣判结果都成为泰国持续关注的焦点,泰国政局的权力争夺仍将继续。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