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巴黎车撞哨兵嫌犯落网 法军人或沦为恐袭“靶子”

巴黎车撞哨兵嫌犯Hamou落网 法国军人或沦为恐袭“靶子”

8月9日,驾车冲撞反恐军人后疯狂逃窜的嫌疑人在A16高速公路被警方击伤逼停后擒获。凶车为黑色宝马,挡风玻璃被击中数枪。(图片来源:法新社)

法国当地时间8月9日清晨,一辆汽车在巴黎近郊勒瓦卢瓦-佩雷(Levallois-Perret)冲撞执勤哨兵,导致6人受伤,其中3人重伤,汽车随后逃逸。法国内政部长科隆谴责这是一起“预谋犯罪”,反恐检察官介入调查。

法国媒体“欧洲时报”8月10日报道称,9日下午3点左右,法国总理菲利普在国民议会宣布,警方已在下加来省拘捕驾驶肇事汽车的男子。菲利普向军警人员的高效办案表示祝贺,并向受伤士兵致敬,称他们是战斗在反恐第一线的“中流砥柱”。法新社消息称,嫌犯在巴黎通往滨海布洛涅(Boulogne-sur-mer)方向的A16公路上逃出200公里,连撞数车。警方开火拦截,终将其击伤擒获。

据《巴黎人报》消息,嫌犯名叫Hamou B,现年37岁,系巴黎郊区伊夫林省萨特鲁维尔市(Sartrouville)居民。9日下午,警方进入嫌犯住宅搜查,并调查其关系人。

报道指出,2015年《查理周刊》遭恐袭后,法国启动“紧急状态”,站岗巡逻的警察、士兵散布在全国各地。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泰拉贝尔(Elie Tenenbaum)认为,执勤军人从此成为恐怖分子的靶子。根据泰拉贝尔的调查,“紧急状态”之后,法国平均每天发生5起针对军人的袭击,大部分是口头的,有时也有肢体袭击。

法国高级军校前任校长、巴黎政治学院教授德波特(Vincent Desportes)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紧急状态”让每个人都不高兴,因为它对国民安全起的作用非常小。相反,它使士兵成为恐怖分子更明显的靶子。他认为,“紧急状态”实际上是心理和政治层面的决策,对保卫法国安全并无效果。然而它却同时给军队造成巨大压力,给军人的精神和招兵工作造成负面影响。

据报道,历史学家雪隆(Bénédicte Chéron)在接受《观点》杂志采访时,曾揭露“哨兵行动”导致士兵充当了“避雷针”角色。

面对军界和学术界诸多指责,菲利普9日下午表态希望结束紧急状态。他表示,“紧急状态”只是过渡阶段,政府已经准备了相关法案,目的是加强安全措施、与恐怖主义斗争。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政和县杨源乡:探索全县首个基层乡镇人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