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原标题:重磅!中国公布印度非法越界多处细节

8月2日下午,中国外交部公布了一份长达12页的文件,详尽披露了印度边防部队非法越界进入中国洞朗地区的细节,截至7月底,印度边防部队仍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中方严正声明,任何国家不应低估中国捍卫领土主权的决心。

洞朗地区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 没有主权争议

中国公布印度非法越界多处细节 国防部: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

北京时间8月2日,中国外交部公布了《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在这份长达12页的文件中,中方用文字和图片阐述了洞朗地区的主权归属、印军非法越界的真相、印度借口的虚伪和中方处理此次问题的立场。

首先,中方再次明确洞朗地区没有主权争议,文件表示,洞朗地区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亚东县,西与印度锡金邦相邻,南与不丹王国相接。1890 年,中国和英国签订《中英会议藏印条约》,划定了中国西藏地方和锡金之间的边界。根据该条约规定,洞朗地区位于边界线中国一侧,是无可争议的中国领土。长期以来,中国边防部队和牧民一直在该地区开展巡逻和放牧活动。目前,洞朗地区与锡金之间的边界是中印边界锡金段的一部分。

外交部:印军越界人数最多时超400人 越界纵深180多米

中国公布印度非法越界多处细节 国防部: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

中国公布印度非法越界多处细节 国防部:提醒印方不要心存侥幸

文件还公布了印军非法越界的细节:2017年6月16日,中方在洞朗地区进行道路施工;6月18日,印度边防部队270余人携带武器,连同2台推土机,在多卡拉山口越过锡金段边界线100多米,进入中国境内阻挠中方的修路活动,引发局势紧张。印度边防部队越界人数最多时达到400余人,连同2台推土机和3顶帐篷,越界纵深达到180多米;截至7月底,印度边防部队仍有40多人和1台推土机在中国领土上非法滞留。

中国外交部强调,此次事件发生在边界线清楚的已定界地区,与过去双方边防部队在未定界地区发生的摩擦有着本质区别。印度边防部队越过既定边界,侵犯了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反了1890 年条约,违反了《联合国宪章》,是对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粗暴践踏,性质非常严重!

特约评论员叶海林说,这一次外交部公布的情况说明,实际上是我们对过去一个月以来印军入侵中国领土的一次正本清源的解释。这次事件如果有任何后果的话,那么都是由印军这次违法入境的行为造成的。既然责任人是印度方面的武装人员,即使对以往行动的说明也是对我放将采取的行动做准备。

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后 印度反拿“国家安全”做文章

自6月印军非法越界事件发生后,印度给出的一大借口就是:中方在洞朗地区修路,会危及印度的所谓“国家安全”。在极力渲染中国威胁的大背景下,印度官方和媒体不断发出强硬言论。

就在7月25日,印度陆军副总参谋长昌德表示,“中国的经济总量是印度的五倍,还拥有强大的军队,在未来的很多年里必定是印度的“威胁”。昌德还强调,在目前的形势下,印度需要把更多注意力放到自身安全上。

对此,中国外交部指出,联合国大会1974 年12 月14 日通过的3314 号决议规定,不得以任何理由,不论是政治性、经济性、军事性或其他性质理由,为一个国家的武装部队侵入 或攻击另一国家的领土作辩解。以所谓的“安全关切”为由越过已定边界线进入邻国领土,无论从事任何活动,都违反国际法基本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都不会为任何一个主权国家所容忍,更不是中印两个邻国正常的相处之道。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