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与一般的宾馆无异:放置着单人床,挂着平板电视,浴室里面配备了杯子和牙刷,退房时间永远在下午三点前……但在门厅对面另有一间停放着尸体的房间,将这类在日本被称为“遗体宾馆”的场所与一般的宾馆区别开来。

《纽约时报》7月4日报道称,这些酒店既是殡仪馆,也是宾馆,它们的服务对象是那些不想举办大型传统葬礼的日本人。这类宾馆大约一半的房间配有小型祭坛和用来停放棺材的狭窄平台;有些房间还有配有透明盖子的温控棺材,哀悼者可以透过盖子看见逝者最后的面容。

由于人口老龄化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因死亡人口急速增加而火葬场却供不应求,这种“遗体宾馆”在日本悄然兴起。

就在5日,日本总务省发布的人口动态调查结果显示,截至今年1月1日,日本国内人口较上年度减少30万多人,目前人口总数约为1.2558亿人,保持了近八年来持续下降的态势,减幅也创下1968年以来的新高。

调查结果显示,65岁以上人口占比达到历史最高,为27.17%;14岁以下人口占比继续呈下滑趋势,为12.69%。去年的出生人数为98.1万人,死亡人数为历史最多的130.9万人,自然减少32.8万人——这反映了日本社会的老龄化、少子化和人口过于集中等问题正在日益加重。

与此相对应,由于人口不断减少,尤其是年轻人口的不断减少,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正在面临有史以来形势最严峻的“用工荒”。

《金融时报》此前报道称,今年5月,日本这个全球第三大经济体的空缺岗位与求职人数之比达到达到1.49,是43年来的最高水平。这使得企业很难招到人手填补空缺的岗位,无论是永久性岗位,抑或临时性岗位。

由于劳动力越来越短缺,日本境内许多24小时营业的“深夜食堂”近年来也渐渐失去了为需要熬夜的人们提供深夜服务的功能。《金融时报》称,今年1月底,日本Royal Host连锁餐厅关闭了其在东京郊区的最后一家24小时营业的“家庭餐厅”。不久之后,餐厅连锁Skylark集团的310家餐厅也在夜间关门,只剩下100家仍在24小时营业。

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与人口问题研究所4月发布数据称,即便考虑目前日本出生率有小幅度提高,日本总人口也将在2053年跌破1亿。而根据该所的反事实模拟,要将人口稳定在目前水平,日本每年需要接收超过50万移民。

对比一系列抽象的数据,身在其中的日本人在平常生活中所能感知的变化却是具体的。在日本留学多年的中国人王小姐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日本老龄化很严重,在麦当劳也可以经常看见70多岁的爷爷奶奶在里面打工;甚至很多老人沦为了流浪汉,在新宿的地铁内也经常可以看到老人乞丐;日本出租车司机也普遍高龄化,白发苍苍的老人熬夜开车载客的现象一点也不奇怪。

“甚至有‘孤独死’这个流行语,用来形容那些一个人住家里最后默默死去而不为人所知的老人。在日本还有专门的清洁公司,提供在孤独老人逝世后清扫房屋、处理遗物的业务。”王小姐说道。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BROMPTON JUNCTION福州东百中心全新开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