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大学生奥托从朝获释死亡后续 还有哪些美国人被朝扣押?

从朝鲜获释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的家人19日称,瓦姆比尔已于当天下午死亡。22岁的瓦姆比尔来自美国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是弗吉尼亚大学学生。他2015年12月随旅行团赴朝旅游。去年3月16日,朝鲜最高法院以阴谋颠覆国家罪判处瓦姆比尔劳动教养15年。

大白新闻梳理发现,自1996年起,超过10名美国公民被朝鲜政府逮捕判刑。目前,仍有3名美国人被关押在朝鲜,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公开表示要求朝方释放其他三名被扣留的美国人。据报道,美官方曾警告国民赴朝旅游,但每年仍有千人前往。

特朗普谴责朝鲜“残暴”

美国务卿要求释放另外三位被扣美国人

据美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19日下午,从朝鲜获释的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的家人宣布:瓦姆比尔于当天下午2点20分死亡。瓦姆比尔于2016年1月在朝鲜旅行的过程中,因试图窃取一副酒店内的宣传海报被捕,被判15年劳动教养,在被关押了17个月后,在美朝双方的交涉之下,朝鲜称出于人道原因释放了瓦姆比尔。

据悉,获释时,瓦姆比尔处于昏迷状态,返回美国后被送往辛辛那提大学医疗中心接受治疗。此前朝方称瓦姆比尔是在感染肉毒杆菌并服用安眠药后昏迷的,但瓦姆比尔的家人并不接受这一说法。15日,美国医生称瓦姆比尔大脑严重受损,已处于“植物人”状态。

美大学生奥托从朝获释死亡后续 还有哪些美国人被朝扣押?

瓦姆比尔被抬下飞机(图/路透社)

瓦姆比尔的死亡也引起美国政府的关注。

当天,美国总统特朗普回应称,“奥托·瓦姆比尔在朝鲜呆了一年半时间,期间发生了很多糟糕的事情,但是至少我们最后把他接回了家”,并严厉谴责朝鲜是“一个残暴的军事政权”。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当天发表声明称,美方认为朝鲜对于瓦姆比尔不公正的拘禁应负有责任。他同时要求朝方释放其他三名被扣留的美国人。蒂勒森曾推动释放瓦姆比尔,并于13日亲自宣布了瓦姆比尔获释的消息。

美大学生奥托从朝获释死亡后续 还有哪些美国人被朝扣押?

2016年3月,瓦姆比尔在平壤最高法院(图/美联社)

参议员约翰·麦凯恩甚至称,瓦姆比尔是遭到了朝鲜的“谋杀”。

瓦姆比尔的父亲弗雷德和母亲辛迪当天发布声明,宣布了瓦姆比尔的死讯。他们在声明中感谢各方人士对瓦姆比尔的关心,同时谴责朝鲜方面“虐待”他们的儿子。

美官方警告国民赴朝旅游

每年仍有千人执意前往

美媒报道称,美国国务院一直建议美国人避免去朝鲜,但每年都有成百上千人执意前往,可不是每个到了那里的人都能离开。

在朝鲜半岛紧张局势升级之际,美国公民遭扣押让问题变得更加复杂。

报道称,大多数美国人都是被一个与普通旅行路线相去甚远的目的地所吸引的游客,他们通常忽略越来越严厉的警告。美国国务院于更新了自己的旅行警告,在措辞中用“强烈警告”取代“强烈敦促”,更有力地告诫美国公民避免前往朝鲜。

美大学生奥托从朝获释死亡后续 还有哪些美国人被朝扣押?

游客参观朝鲜平壤(图/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院并未记录有多少美国人前往朝鲜。北京高丽旅行社的总经理西蒙·科克雷尔表示,每年有四五千名西方游客前往朝鲜,其中约20%来自美国。他表示,大多数人都了解潜在的风险。

尽管没有确切的数字,但在朝鲜做生意的美国人很少,因为很有可能会违反针对朝鲜的制裁规定。非营利组织的代表一度构成了在朝美国人的很大一部分,但随着一些援助组织被迫缩减业务,他们的人数大幅下降。

还有哪些美国人被朝鲜扣押?

据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不完全统计,自1996年起,超过10名美国公民被朝鲜政府逮捕判刑,除白人外,还包括美籍的韩裔的华裔等。

大白新闻(微信ID:dabaixinwen)查询公开报道发现,美国人伊万·亨茨克(Evan C. Hunziker)是朝鲜战争后首位被朝鲜扣押的美国平民。1996年8月24日,他醉酒后裸体从中国游过鸭绿江进入朝鲜,当地农民发现报警后其被抓捕。朝鲜指控其为韩国从事间谍活动。亨茨克的母亲来自韩国,父亲是朝鲜战争老兵。美国国务院和亨茨克均极力否认间谍指控。

美大学生奥托从朝获释死亡后续 还有哪些美国人被朝扣押?

1996年11月27日,伊万(右)获释后和理查森抵达位于东京的美国空军基地

当时,在新墨西哥州众议员比尔·理查森帮助下,伊万被关押三个月后获释,但回国不到一个月就在华盛顿州的一家酒店自杀。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