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确认车位”“车位正确”“机车信号”“绿灯”“出站信号”“出站好了”……

这是火车驾驶舱内的中国师傅涂主新向肯尼亚女徒弟艾丽斯发出的一段指令。

中国师傅教我开!肯尼亚首批女火车司机上线 火车司机工资高吗?

身穿蓝色制服、佩戴红色领带,身材娇小的艾丽斯一改往日活泼俏皮的形象,一手紧握机车“大闸”,一手操作调速手柄,睁大眼睛盯着前方,神色显得有些严肃。

5月31日,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正式通车。首发列车由肯尼亚历史上首批女司机驾驶。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将亲自登上列车试乘。

“中国师傅教我开火车”

今年1月中旬,包括艾丽斯在内的7名肯尼亚姑娘远赴陕西宝鸡铁路技师学院进行培训。

通过大约50天的理论知识和模拟驾驶,姑娘们熟悉掌握了中国生产的内燃机车结构和工作原理,以及驾驶、检修与维护的标准程序。

“3月份从宝鸡回来至今还不到两个月,这批女学员在实际操作上的训练时间其实很短,”涂主新说。

正式通车当天,除了中国师傅“坐镇”,只有两名最优秀的女学员才有机会驾驶总统专列。

所以在通车之前,姑娘们都卯足了劲抓紧训练,谁都不希望自己错过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到站后,艾丽斯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调皮地朝窗外吐一吐舌头,看得出来她还是有一丝紧张。

中国师傅教我开!肯尼亚首批女火车司机上线 火车司机工资高吗?

27岁的艾丽斯曾经在肯雅塔大学孔子学院学习汉语,并于2015年前往山东师范大学留学。

在肯尼亚,年轻人就业并不容易,尤其是女性。随着近年来中资企业的纷至沓来,艾丽斯和很多人一样都将学习汉语视为找工作的一个“敲门砖”。

刚加入承建蒙内铁路项目的中国路桥公司时,艾丽斯还只是一名翻译,没有工科背景的她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可以被选为女火车司机。

“也许我很有天赋吧!”艾丽斯说完也把自己给逗乐了。

“要培养这批几乎是‘零基础’的肯尼亚姑娘学会开火车,这对我来说还是挺有挑战的,”“70后”的涂主新出国前在武汉铁路局襄阳机务段担任了十多年的旅客列车指导司机职务,初来乍到时还有点担心自己语言不过关,但是接触过后没想到这些女学员们文化层次高、领悟能力强,而且竟有一半以上都会说汉语。

“我们都是女汉子”

蒙内铁路通车前,女学员们一周至少有五天需要从内罗毕和蒙巴萨驾驶往返。

每天上午8点准时发车,她们要提前两三个小时起床准备,中午只有一个小时休息时间,晚上回到家已经是夜里8点。

“她们很勤奋,能吃苦,都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丝毫没有怨言,”姑娘们不输男学员们的学习热情让涂主新深受感动。

中国师傅教我开!肯尼亚首批女火车司机上线 火车司机工资高吗?

“涂老师是我从中学以来见到过的最棒的老师,他对我们很有耐心,也很善解人意,”和艾丽斯一同驾驶火车的肯西莉亚告诉记者。

今年23岁的肯西莉亚是仅有的几位不会说汉语的女学员,能被选为首批女司机除了她电力工程的专业背景,还有其过硬的业务能力。

“涂老师不会英语,我也不会汉语,所以一开始我们只能用手机翻译软件进行交流,或者求助其他学员,”前些日子肯西莉亚一度感到特别沮丧,她担心语言问题可能导致自己无缘为总统驾驶火车,但是涂老师的一番话则让她重拾信心。

“他告诉我,只要我驾驶操作足够熟练,语言障碍反倒不成问题,就像他虽然不会英语,但这不妨碍他成为一名优秀的驾驶员,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被问及是否得知自己和其他姑娘们已经成为肯尼亚家喻户晓的大明星时,肯西莉亚瞬间变得开心起来。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