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日媒27日援引美媒报道,美海军将向西太平洋派遣“尼米兹”号核动力航母,该航母将于6月1日离开美西部华盛顿州的海军基地。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美日向左,韩总统向右,朝鲜半岛局势难道无解?

目前,西太平洋已有航母“卡尔・文森”和“罗纳德・里根”号在活动。有分析认为派出第3艘航母是牵制反复发射弹道导弹的朝鲜的一环。

这是又要搞事情的节奏?

朝鲜面对此情此景会作何反应还不得而知,但是安倍已经忍不住了,这不,就在刚刚结束的G7峰会上,安倍大大秀了一把存在感,不仅把朝鲜半岛问题作为主要议题与特朗普进行了双边首脑会谈,还收获了特朗普的“肯定”——“安倍首相是我的朋友。”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美日向左,韩总统向右,朝鲜半岛局势难道无解?

日本媒体就此纷纷表示,这不仅表明两人关系的亲密,也意味着日美两国的紧密。

但对安倍而言,更重要的事情在于,他与特朗普就加强对朝制裁达成了一致。

所以,再回头看看美军将派遣第3艘航母到西太平洋,也就不难理解了,目的显而易见。

作为影响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朝鲜半岛问题的确吸引了各方关注,但,问题归问题,争议归争议,这样的做法真的好么?各方到底是啥态度?长安君(微信ID:changan-j)这就跟小伙伴们一起说道说道好了——

美日“强硬”,基于何种考量?

美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的态度,值得玩味。一方面,特朗普多次释放有意和平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态度,比如5月1日在接受彭博社专访时指出,在一定条件下,会“荣幸”地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5月17日在会见韩国总统特使洪锡炫时表示,美国方面愿意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通过接触来解决朝鲜核危机,创造朝鲜半岛和平。这也是特朗普针对朝鲜半岛问题首次使用“和平”一词。

甚至就在G7峰会与安倍会谈时,特朗普也在释放某种信号,“我敢打赌朝鲜问题会在合适的时间得到解决”。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美日向左,韩总统向右,朝鲜半岛局势难道无解?

明明是“和平”的态度何来“强硬”?

这点或许从特朗普的一贯风格可以看出端倪。一面放弃奥巴马时代对朝“战略忍耐”政策,一面在某些方面似乎做好“战争准备”,目的其实还是在于占据话语权,并且摆出维护盟友的态度,毕竟,那么多驻军,那么多利益还在这儿,稳住盟友“惊恐”的心是比较迫切的事儿。

朝鲜半岛局势恶化 美日向左,韩总统向右,朝鲜半岛局势难道无解?

而日本对朝鲜的态度则大为不同。地球人都知道,半岛问题中最为被动的一方其实是日本,用“如坐针毡”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从地理位置上看,朝鲜距离日本无比接近,有网络段子说,朝鲜的导弹一不小心就能扔到日本本土上,各种焦虑!再从现实利益考量,充分利用朝鲜问题,给安倍一直力推的“修宪”增加了机会,岂有不利用之理,蠢蠢欲动!

因此,对比来看,美日对朝的态度虽然目前都有强硬的一面,但实际上还是有相当大的区别。美国更多考虑的是自身影响力在地区的稳固,而日本既有实实在在的“危机感”,也有自己不可告人的“小九九”。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稳居第一丨中国人寿2023年总保费、内含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