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马克龙已经如前预期无悬念胜选。但难民潮、恐怖袭击不断的安全形势、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哪个难题都不会因为谁当法国总统而变得容易解决。而一个“分裂的法国”,更是新总统面临的最大挑战。分析认为,39岁的马克龙很可能流于雷声大雨点小,五年任期内作为不会太大。

马克龙在胜选演说中强调,会捍卫法国及欧洲;而在对抗恐怖主义方面,法国将会继续站在最前线;在未来五年也将致力团结法国,消除民众的恐惧及忧虑。他说,“经过长时间的民主抗争,你们决定托付信任予我,我要致以深切的感激之情。这是一个莫大的荣幸,这也是一个很大的责任。”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夏国涵接受国际在线专访时指出,马克龙上台最大的贡献是,对内一定程度弥合了左右党派之争,因为他是中间派,对外给欧盟争取了五年过渡期。但是,五年内法国国内和欧盟的经济状况如果不发生根本性的转变,失业率、尤其是年轻人失业率仍然很高的话,那么五年后极左极右派的支持率反弹甚至卷土重来也就顺理成章了。

对于马克龙的当选,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法国民众将选票投给了欧洲的未来,欧盟委员会期待与法国新政府合作,共建更美好的欧洲。夏国涵认为,马克龙是一个多重利益妥协后的产物,他支持将国防预算提高到GDP的2%,相当于屈从美国;支持重建欧盟内的德法轴心。“但我个人对欧盟改革不抱太大希望,原因很简单,就是欧盟内部发展不平衡的现实和欧盟政治决策的平权原则制约。”

现在欧盟只有民主没有集中,导致多数问题议而不决,但是欧盟决策原则又是所有成员国平等,重要法案必须全票通过。夏国涵说,现在中东欧国家和西北欧国家的发展差距越来越大,已经几乎不可能一刀切地决策。之前德法提议“多速欧洲”,即发展程度好的国家一个步调改革,发展程度差的国家则用另一个步调,结果东欧国家强烈反对,因为这明摆着是要甩掉他们这些包袱。

夏国涵表示,马克龙的当选使得欧盟解体危机延后五年发生。“但在恐怖主义预防方面,实际上法国没什么办法。”即使勒庞完全驱逐难民和移民都无法防御恐怖主义,因为现在欧洲恐怖主义已经是内生性的了,就是说搞袭击的不再是恐怖组织训练好派过来的,而是国家内部生活在底层对社会不满心存报复的人所为。

“还有一部分是之前难民危机时已经进入法国的,有黑着的,有已经拿到身份的,怎么防御?”夏国涵说,但马克龙在经济上是一把好手,相信他上台会对法国经济有提振作用。对此,法国年轻选民的主流看法是,在世界上也有年轻的领导人榜样,比如说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年轻的总统会带来一些希望,这很重要。

“问题是,改革面临多方势力的掣肘。”夏国涵说,马克龙上台的背后还是法国传统社会势力,他的改革,比如削减议员数量很得罪人,意大利前总理伦齐就这么干过,公投出来还是失败了。所以马克龙面临的多方势力掣肘问题会很不好解决,步子大了有可能重走伦齐的悲剧路线。

延伸阅读:得票率66.06% 马克龙当选新总统 法国马克龙妻子布丽吉特个人资料

据外媒报道,根据最终计票结果,法国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马克龙以66.1%的得票率赢得本届法国大选。

得票率66.06% 马克龙当选新总统 法国马克龙妻子布丽吉特个人资料

巴黎时间5月7日晚,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中间派独立候选人、“前进”运动领导人马克龙以大幅优势击败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马丽娜·勒庞。

统计结果还显示,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马丽娜•勒庞的最终得票率为33.9%。

根据此前的初步统计,马克龙以65.5%对34.5%的得票率战胜勒庞,当选法国新一任总统。

延伸阅读:马克龙妻子布丽吉特多大了个人资料身份背景

马克龙当选法国总统 39岁的马克龙与63岁妻子布里吉特是怎么认识的  

经过一轮又一轮的争夺,年仅39岁的马克龙以65.5%的支持率大幅领先地击败了支持率为34.5%的极右翼候选人勒庞,将成为法国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三争三领赛风采·健康生活向未来”20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