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昨日法国首轮大选进行得如火如荼,亲欧的独立候选人马克龙和极右翼的勒庞脱颖而出,晋级第二轮选举。调查机构估算,马克龙本轮以23.7%的选票跑赢勒庞,分析师预计马克龙赢得大选的可能性升高。

而对于因退欧协商意见分歧而提前大选的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来说,这很难说是个令人愉悦的好消息。因为马克龙一直都是英国退欧的坚定批评者。分析认为,如果他胜选成为法国总统,那么英国将面临的是更为艰难的退欧协商。

这位法国前经济部长曾评价英国退欧的行为是“犯罪”,会令英国面临“奴役”。他还在竞选时表示,要对英国采取非常强硬态度。

在宣布成为总统候选人后,马克龙曾经立刻就在一次采访中直言不讳地表示,会对英国退欧采取严格手段,自己虽然尊敬英国人民的投票,但英国不应该享有特权。他称:

“我不想让英国享有特殊权力可以同时拥有两个世界里最好的资源。这会成为诱使他国退欧的激励措施,并扼杀欧盟的理念,后者正是基于共享的责任之上。”

他倾向于让英国硬退欧,处于单一市场之外,并曾强调捍卫欧盟完整的重要性, 并表示“对英国来说最好的贸易协议……就是做欧盟成员国。”他还承诺将吸引“银行、人才、研究员及教育界人士”移民法国。

亲欧的英国工党前欧洲事务部长Denis MacShane在《独立报》撰文称,伴随马克龙的胜利,英国将越发受到孤立。他称:“从奥地利到芬兰,现在是法国,欧洲的捍卫者们已经胜利。而英国在反欧盟政府和领导人的带领下,已经处于被其前伙伴及同盟们更为孤立的状态。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承诺的将给予英国更有利的待遇也消失不见,一如他的其他承诺。”

分析师担心,马克龙胜选意味着英国更可能选择硬退欧立场。

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经济学家Kallum Pickering认为,法国大选后,英国保守党会更倾向于支持硬退欧,May对欧盟移民政策的强硬态度预示她会更倾向支持硬退欧。

不过,列格坦研究机构高级研究员Matthew Elliott则持更为乐观态度。他认为,马克龙的胜选对May来说将是个更好的结果,因其将带来更大的政治稳定性,从而使英国的退欧协商更为简单。

相反,勒庞胜选则会成为欧盟的更大危机。诚然,作为退欧派,勒庞会支持英国争取更好的退欧协议,以期让法国在退欧后也能享有类似权益。但法国选择了一位退欧派领导人当总统这件事却会让欧盟不得不开始关注自身的未来,因此勒庞的胜选也会为英国退欧协商带来更大风险。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