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韩国大选黑马安哲秀乍现 被誉为“韩国比尔·盖茨”

4月4日,在韩国大田,韩国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在党内预选中发言。当日,韩国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获得该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将角逐5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中国网新闻4月11日讯 (记者刘峻凌 综合报道)韩国总统大选将于5月9日举行。最新民调显示,此前支持率一直遥遥领先的韩国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被国民之党候选人安哲秀意外反超。

据韩联社和KBS电视台委托KOREA RESEARCH进行的下届大选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一对一”情况下,49.4%的受访者支持安哲秀,36.2%支持文在寅。文在寅上月还是以45.7%的支持率领先安哲秀的32.3%。

民意逆转如此突然,着实让许多媒体感到惊奇。韩媒分析,安哲秀支持率上升的背后主要得益于保守支持层的“大幅移动”——因朴槿惠“亲信干政”丑闻以及弹劾案通过,保守派候选人的支持率大跌,保守支持层意识到泛执政阵营的洪准杓、刘承旼等人竞争力较弱,因此选择支持安哲秀以阻挡文在寅当选。

安哲秀的简历中拥有众多让人惊叹的经历。本科学医,研究生改学商,回国后创办了杀毒软件企业;从政后竞选首尔市长,却在行情最好的时候突然退选……

距离总统大选还有将近一个月时间,不知道这次他的民意逆转将会持久保持并最终胜出,抑或只是昙花一现?不妨拭目以待。

被誉为“韩国比尔·盖茨”

现年55岁的安哲秀,被誉为“韩国比尔·盖茨”,拥有政治家、企业家和电脑病毒专家等多重身份。早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绩从首尔大学医学院毕业后,赴美留学转投商业,获得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硕士学位。1995年回到韩国,创办了知名杀毒软件企业“安哲秀研究所”。

安哲秀的政坛“首秀”发生在2011年。在首尔市长补选中,民意支持率居首位的安哲秀突然宣布退选,转而号召他的支持者投票给支持率仅为5%的朴元淳。在他的支持下,朴元淳竟顺利当选首尔市长。这在当时引起不小的震动,“安哲秀旋风”的叫法由此而来。

韩媒普遍认为,宣布参选首尔市长,只不过是安哲秀的一个试探之举,测试一下自己在选民中的支持率有多高。这次的经历让安哲秀萌生了参选总统的念头。

2012年安哲秀以无党籍身份参选韩国总统,但在与共同民主党合推单一候选人的过程中不敌文在寅,未能与朴槿惠同台角逐。

再次竞选总统 被指效仿奥巴马

今年,安哲秀再度出马挑战总统宝座。这一次,他在各方面都向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靠拢”,甚至连穿衣打扮都效仿后者——他本月早些时候当选国民之党总统候选人后,以“奥巴马式装扮”亮相,身穿白色衬衫,系着领带,高高挽起袖子,发表演讲。

韩媒指出,他的演讲稿似乎也有股“奥巴马味儿”。安哲秀在演讲中说:“这既不是进步派国家,也不是保守派国家,而是人民的国家。这既不是年轻人的国家,也不是年老者的国家,而是人民的国家。这既不是男性的国家,也不是女性的国家,而是人民的国家。”

这与奥巴马2004年在波士顿发表的演讲非常相似。奥巴马当时说:“这既不是自由派国家,也不是保守派国家,而是美利坚合众国。这既不是黑人的、也不是白人的国家,既不是拉丁裔美国人也不是亚裔美国人的国家,而是美利坚合众国。”

在政治理念上,安哲秀以敢言著称,他曾多次批评韩国贫富分化现象严重,呼唤韩国社会进行深刻变革。在经济构想方面,安哲秀曾表示,应该取消财阀所享受的“特权”,加强贪污罪与渎职罪的惩罚力度。

安哲秀主张建立最顶尖的人才储备库,为青年实现梦想创造条件。另外,他对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也受到了青年一代的欢迎。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河北内蒙古多地降雪 快立夏了还下雪?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