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朴槿惠是否被捕  月底宣布 

3月27日,韩国检方正式表示,将提请法院签发逮捕令,逮捕17天前刚刚被成功弹劾下台的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理由是她若继续保持自由身,“可能进一步毁灭罪证”,妨碍司法公正,以及“同案嫌犯多已被捕,朴槿惠继续逍遥在外不公平”。

正所谓墙倒众人推。去年今日尚大权在握、风光无限的“嫁给大韩民国的女人”——韩国有史以来首位女总统朴槿惠,短短几个月内就由“英明女主”变成“被人操控的政治木偶”,由万众仰望的女强人变成千夫所指的案件嫌疑人。

如果逮捕被批准,朴槿惠将成为继卢泰愚、卢武铉后,韩国第三位离任后遭刑拘的前总统。检方有权要求拘押她20天,以便进行调查取证。如果20天内无法完成这一工作并提起刑事诉讼,朴槿惠将暂时被释放。但大多数分析都相信,只要朴槿惠被逮捕,起诉90%会如期举行。

鉴于其前任们离职后殊途同归的遭遇,许多人相信,即便此次逮捕未能成真,对朴槿惠而言,也不过是躲得初一,躲不过十五。

尽管朴槿惠遭遇的“政治地震”,震源是崔顺实“闺蜜门”,但事到如今,影响早已远远超出这一范畴。甚至不再局限于对朴槿惠执政能力、个人操守和政治诚信的质疑,而直指战后韩国政治最深层的基石——门阀政治和权钱交易。

此前,三星“少掌门”李在镕已被批捕,另一些和“闺蜜门”及其连带丑闻有关的门阀要人也相继被牵扯出来。而“父女总统”、家世煊赫的朴槿惠倘若罪名成立,很可能面临10年以上刑期。

民主改革后的韩国一方面赋予在职总统极大权力,另一方面又严格禁止总统连选连任。这固然避免了再出一个朴正熙或全斗焕式强人,却也让韩国政治变得不稳定、政策缺少延续性,让历届下野总统几乎个个“不得令终”。

如果不是遭逢“闺蜜门”,朴槿惠原本有意在今年推动修宪,允许总统连选连任(甚至“闺蜜门”爆发之初她仍坚持修宪),如今这一构想已成泡影。不仅如此,朴槿惠的前鉴,足以让后来者在这一问题上更加讳莫如深,不敢越雷池一步。

和前几任“无官一身轻”的下野总统不同,朴槿惠作为韩国保守派和传统政治家族的代表,长期且至今仍拥有一大批“无论怎样都力挺”的铁杆核心支持者。此前为期几个月的弹劾期间,“挺朴”、“倒朴”两派从街头到报端的针锋相对,已令韩国社会出现很大裂痕。

这种裂痕将会如何发酵,届时会给韩国社会带来何等冲击,仍需走着瞧。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