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无印良品回应不下架日本核污染食品 日本化妆品有辐射吗(2)

花絮·无印良品被曝光前竟点赞315晚会

细心的网友发现,就在央视3.15晚会之前的一个多小时,无印良品的官方微博却点赞了央视财经和CCTV微视关于“3.15晚会”的微博,不知道是怎样的巧合!

据了解,早在2011年3月11日,日本遭遇海啸袭击,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严重核泄漏。为了保证民众的食品安全,2011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从日本进口食品农产品检验检疫监管的公告》中明确提出,自即日起,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枥木县、宫城县、山形县、新潟县、长野县、山梨县、埼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2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据了解,虽然国家明令禁止进口,但有些公司还是有办法逃避监管。

无印良品回应不下架日本核污染食品 日本化妆品有辐射吗(2)

无印良品官方微博截图。

调查

无印良品实体店内辐射区食品仍在售

15日的3.15晚会提及了日本核辐射食品被摆上中国货架的事情,消息曝光后全国线上线下都开始下架相关的食品,但媒体调查发现仍有经销商未作出反应。

据北京时间“零时差”报道,无印良品北京华联常营店,看到相关商品依然在售,这些食品的中文标签均写着产地为日本,但并无标注具体地址,揭开标签可以看到,贩卖者地址为日本东京都丰岛区。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5日晚9点左右,记者来到三里屯附近的世茂国际中心一楼的无印良品实体店进行探访。记者看到,该店仍在正常销售,与平时并无异样。

记者在其食品区购买了数份贴有原产国为日本的食品,包括有怀旧糖果棉花糖、焦糖口味爆米花、玉米巧克力、花生巧克力、红豆夹心饼干、葡萄果汁碳酸饮料等,但在撕开覆盖于包装袋表面的中文标签后发现,自己购买的这几份产品均来自于东京都丰岛区东池袋,而此地正在禁止销售的产地名单内。

随后,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拨打了无印良品世茂国际中心店的客服电话,表达了对所购买来自日本辐射地区的食品表示担忧时,客服人员表示:“今天的报道情况是抽查结果,是部分产品存在有这种情况,但也不是单指(无印良品)我们一家。”在其联系过公司负责人后她向北青报记者承诺:“如果对所购产品有疑问,可以到店内直接进行退货。”与此同时,她还透露,目前未曾接到公司对于此类产品的下架安排,所有产品均会正常销售。

无印良品回应不下架日本核污染食品 日本化妆品有辐射吗(2)

无印良品所售日本产地茶饮。

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已下架不合规日本食品

阿里巴巴在15日晚9点半通过微博发布声明称,去年一年,阿里巴巴已删除相关疑似商品链接2.2万条,处理相关商家4108家。阿里巴巴表示,自2011年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关于禁止部分日本食品农产品进口的公告》以来,就一直在及时跟进下架、屏蔽所有异常产品,并协助海关等执法部门查获违法商品、堵截流通渠道。

在声明中阿里巴巴还提到,被曝光的卡乐比麦片为防止被屏蔽和下架,还使用了多种变异词和假名称,包含:卡乐B、卡乐Bee、卡乐币、卡乐比麦片、Calbee 麦片、卡乐Bee 麦片、卡乐麦片、卡乐Bee麦片、卡乐比、calbee等,该公司将会根据其伪装和变异进展,及时跟相关部门及消费者通报。

此外,苏宁易购也表示,即刻严格清查全部在售日本食品,并对平台入驻商家发布了日本食品的自查要求,责令不符合规定的日本食品立刻下架,相关产品均已清查完毕。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