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朴槿惠最新报道:未就弹劾直接表态并称真相将水落石出

朴槿惠3月10日遭韩国宪法法院弹劾。12日晚,她离开总统府青瓦台返回私宅。期间,朴槿惠没有就弹劾判决直接表态,而是在与“亲朴”派议员短暂交谈后直接进入住所,并由青瓦台前发言人闵庚旭转达了立场。朴槿惠在立场中称,自己愿承担一切结果,相信事实终会水落石出。对此,韩国《中央日报》和《东亚日报》等媒体评价称,朴槿惠明确表明了不服法院裁判的信息,将会为恢复名誉而斗争。

有观察认为,朴槿惠曾在离开青瓦台时以不愿发表任何“对国民谈话”的方式委婉表达了不满,现在又强调事实终将水落石出,似乎宣告了她将长期投入恢复名誉的斗争中。

《中央日报》称,朴槿惠当天的表态体现了过去她担任在野党代表时展现出的与对方“正面决一胜负”的政治风格。但是现在不是朴槿惠“正面决一胜负”的时候。最新民调显示,80%以上受访者赞成罢免朴槿惠,反对罢免的只是少数派。同时在国会中,“亲朴”派议员仅40-50人,甚至在朴槿惠的政治故乡也出现了民心动摇的情况。

报道认为,朴槿惠的“声明”是其向亲信传递无法在心理上接受弹劾的事实。此前,朴槿惠及其律师团曾公开表示从未因追求个人私利而滥用总统权力,朴槿惠也多次表示确实不知道崔顺实做了什么,并大呼冤枉。

《中央日报》认为,由于牵扯刑事犯罪,即便朴槿惠承认未能管理好亲信,也不会承认与崔顺实共谋。但在法院判决当中,“为崔顺实追逐私利而滥用总统权力”是重要的弹劾事由,朴槿惠如果承认判决,便可能承认涉嫌刑事犯罪,所以她绝不会让步。《中央日报》还援引“亲朴”派的说法称,“受迫害”的姿态长期来讲是有利的。

亲朴派匿名人士表示,如朴槿惠承认涉嫌刑事犯罪,支持者便会分崩离析,她也就没机会“东山再起”。“亲朴”派相关人士主张,即便新政权上台,因朴槿惠政治故乡出现的有关同情言论,预计2-3年后,以这些地区为中心,关于弹劾结果将会出现新的声音。

《东亚日报》则称,朴槿惠的声明没有提及法院判决,反而强调受冤枉。韩国执政党相关人士称,考虑到政治审判,朴槿惠不会轻易服从判决。韩国在野党则一致反驳并敦促朴槿惠立刻发表声明承认判决。

报道称,失去豁免权的朴槿惠还将准备检方搜查,韩国检方正在商讨传唤朴槿惠及对青瓦台进行搜查。

《京乡日报》说,朴槿惠在判决后首次发声明,明确表示不服判决,这违背了宪政秩序和国民要求,并对朴槿惠的表态而造成矛盾扩散表示忧虑。朴槿惠在声明中并未就亲信干政在道歉,反而和“亲朴”人士一一握手,仅就任期未满而道歉。相关人士表示,朴槿惠无法接受判决事实,也正因如此,虽在判决后应立即离开青瓦台,但仍在滞留56个小时后才离开,这是一种“无声抗议”。

另一方面,在朴槿惠离开青瓦台时,青瓦台秘书室长韩光玉等人也向代总统黄教安提出辞呈。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