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美国畅销幻想小说中,中美大战美国竟成受害者?这是本什么小说?

3月7日下午,由导弹驱逐舰长沙舰、海口舰,综合补给舰骆马湖舰组成的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圆满完成各项预定科目训练后,返回三亚某军港。自2月10日启航以来,编队航经南海、东印度洋、西太平洋、东海等海域,穿越卡里马塔海峡、巽他海峡、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等重要海峡水道,历时25个昼夜,总航程800

●是虚构现实的科幻小说,还是基于现实的战争预言?

警惕“幽灵舰队”背后的幽灵

——从美国军事题材畅销书《幽灵舰队》说开去

杨宇杰

内容导读

“幽灵舰队”不是二战之中葬身太平洋的日本海军舰队,也不是科幻小说里与地球人大战的外星飞船,它是封藏在4个美国军港的“美国国防后备舰队”,也是2015年美国出版的一本军事题材畅销书。这本由军事专家虚构出来的“未来中美俄大战”故事一经出版立刻风靡美国,不少美军高级将领和政策制定者都公开推荐表示认可。那么,这究竟是本怎样的畅销“神作”,该如何认识该书大卖的深层原因,该怎样看待军事专家虚构的未来战争,带着这些问题和思考,请看本期我们为您推出的分析专稿。

号外!美国突遭军事打击:俄军战机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上起飞,对美驻日嘉手纳基地进行空袭;中国的“天宫三号”太空站也按既定作战计划,对美国多个卫星系统发起攻击;远在上海的中国黑客们引爆早已植入美国计算机网络的病毒;夏威夷瓦胡岛上的美军基地、港口和舰船也遭到鱼雷、导弹等轮番攻击,再次上演二战时珍珠港遭袭的惨剧……是的,你没有看错,在一本由美国军事专家撰写的口碑畅销书里,中俄联手,对美国发动了一场旨在先发制人的陆海空天网一体化战争。今天,就让我们从这本名为《幽灵舰队》的畅销书说开去。

不同寻常的畅销书

畅销书常有而军事题材不常有。作为一本描写“中俄与自满美国之间未来大战”的军事题材畅销书,《幽灵舰队》多少有些不同寻常。

美国畅销幻想小说中,中美大战美国竟成受害者?这是本什么小说?

首先是作者背景不同寻常。两位作者都是美国资深的防务安全研究人员,其中彼得·辛格供职于“新美国基金会”,奥古斯特·科尔为“大西洋理事会”工作。这两个蜚声国际关系和国家安全领域的智囊身份,直接说明了二人的专家资质。

第二个不寻常,是《幽灵舰队》一书的内容。这本长仅110页,由前言、后记和四部分正文组成的畅销书,大量引用《孙子兵法》,描写历史事件,不时出现军事术语和武器装备名称,文后竟然还列出了374条注释,处处都在一本正经地提示读者:我们是认真的,你们要看仔细!

第三个不同寻常,是该书产生的影响。除了吸引广大军迷和科幻发烧友外,《幽灵舰队》还在美军内部引起巨大反响:不仅入选美国军队的推荐读书单,成为军内研讨、讲座引用的参阅资料,还被写进动态简报,为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提供决策参考。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认为它“触动了五角大楼的心弦”,让美军官兵警醒,去思考该如何应对数字时代的大国冲突。显然,阅读这样一本“作者、内容和影响力”都非比寻常的军事题材畅销书,我们看到的,绝不应该只是故事。

在故事与想定之间

《幽灵舰队》是由军事专家讲述的战争故事,这本身就让它有了几分微妙特征。在正文之前的题记里,两位作者特别声明本书“只是小说,并非预言”,但在文末的后记中,他们又卒章显志般强调指出:书中故事都“有其现实依据”。那么,夹在这题记与后记之间,小说的正文究竟讲述了一个什么故事?它更应该被理解为虚构现实的小说呢,还是基于现实的战争预言?

首先,读故事,看热闹。我们可以发现,《幽灵舰队》描述了一场中美俄悉数卷入的未来“世界大战”,囊括大国对手、末日情结以及“专业”军味儿三大卖点,很容易就能抓住读者,并将其带入逼真而惊心动魄的未来战场。小说设想,“二战之后80余年”的某天,中国发现了埋藏在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底部的油气资源,为防美从旁阻断,遂联手俄罗斯,发动了一场针对美国的先发制人突袭战。

小说第一部分,作者用大视野总览了交战各方在大战将临时刻的状态,从巡航太平洋的美国海军军舰,到位于海南岛的中国军事基地,从中国高层会议室内凝重的杀气,到美国驻华大使馆酒会上的刀光剑影,折射出两位作者对世界格局、安全态势、价值体系等大命题的自我认知,以及对中国战争理念和开战逻辑的主观臆断。

小说第二部分,全景式描绘了梦魇一般的珍珠港遇袭新场景。这场虚拟的战争从网络和空天打响:地标上海,清一水儿年轻黑客构成的神秘中国网络战部队,通过互联网掀起风雨;332千米高空,中国“天宫三号”空间站上的宇航员,攻击了美国空军的WGS-4宽带填隙卫星系统、海军的UFO特高频后继卫星系统以及NASA和美国能源部联合发射的带电粒子探测器监测卫星;美驻日嘉手纳基地,俄罗斯的四代半战机米格-35投下了4枚重达1300公斤的KAB-1500温压弹;夏威夷的军港和基地,正在品尝咖啡、衣衫不整的以及玩着游戏的美国军人们,目瞪口呆看着“林肯”号核动力航母在爆炸产生的气浪中晃动,军舰也冒着黑烟、烧起大火,船体面临分崩离析;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飞行员终于登上F-35战机,却在空中看到他所在中队的战机碎片般散落地面,自己成了唯一升空作战的飞行员……总之,世界头号军事强国美国遭遇突袭,其状惨不忍睹,其痛不堪承受。

第三部分,夏威夷陷落,美国发起反击。除了正面战场的激烈较量,值得注意的是,小说描述了美军师法昔日对手,运用其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学到的叛乱战术,骑着山地车,躲避着中国无人机的跟踪追击,在敌后开展起了埋炸弹、设伏击的游击战。当然,书中也穿插了涉及价值观和理想信念的间谍战。总的看来,中美俄大战的战场,从陆海空天网各域,延伸到了酒吧、大学、船坞、码头,交战双方处处针锋相对,美国逐步扭转战局。

第四部分,自诩“代表正义”的美国不出所料打赢了这场决定我们星球命运的“世界大战”,以胜利者的姿态向古往今来的“英雄们”致敬。

透过故事看细节,我们分明看到那支以中国为主要对手的美军,以及它所开发出来的系列作战概念。众所周知,“中国威胁论”在美由来已久而且颇有市场,但美国从全球反恐战争中脱身,一些人逐渐锁定中国为“同等对手”,开始全面准备“遏制和打赢潜在大国对手”的战争,却还是近十几年的事。

无论是2010年针对大国对手“反进入/区域拒止”挑战推出的“空海一体战”,还是2012年聚焦“作战进入”需求推出的“联合作战进入”概念,或是2014年瞄准战略“抵消”积极经略“公域”的“全球公域进入与机动”联合概念,剑锋所指之处,不乏中国的影子。

对比《幽灵舰队》的故事与“空海一体战”设计的作战想定,可以看到不少明显的雷同:对手都是中国,战场主要都在西太平洋地区,都是美军遭到突袭,都有美军转入持久战的桥段,战争方式都带有“空海天网一体化打击”的突出特点,“夺取主动权”“保持并拓展主动权”两大战役阶段,以及太空网络致盲、导弹防御、防空系统压制、远程突击、前沿作战支援等几大战役行动都在小说中有所反映。

此外,近年来在美军大热的混合战争理论、无人机“蜂群作战”、联合夺岛作战、赛博空间作战等理念也能在该小说中找到影踪。为保证“(书中所提)技术、趋势都有现实依据”,小说作者还专门发表文章,对文中提及的中国军队武器装备的情况进行了研究。上述种种情况表明,《幽灵舰队》故事情节契合美军最新作战概念,尽管刻意保持了小说的虚构成分,虚中有实,实中有虚,但与真实的“作战想定”其实有其内在联系。

无处安放的“幽灵”

作为一本防务专家撰写的军事题材畅销书,《幽灵舰队》包含了不少知识点,涉及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国家间关系、大国博弈原理、新旧作战概念、装备技术常识等内容。比如,文中大量引用孙子兵法中的内容:“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投之亡地而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攻其无备,出其不意”“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等英文译文多次出现。

但是,作为一本积极推销美国价值观和战争方式的虚拟故事,该书又充满了傲慢的道德优越感和意识形态偏见。比如,美国作为“先发制人”战略的首创者和积极践行者,战后主要局部战争无不是在其领导甚至直接策动下开战的,但在《幽灵舰队》一书中,“先发制人”却赫然成了中国手中的利器,美国摇身一变成了“受害者”;现实世界里,操纵国际油价大打石油战争公认是美国自己,到了小说里,为了油气资源不惜发起战争却变成了中国。从这个角度讲,与小说书名《幽灵舰队》直接呼应的,根本就不是作者希望指代的那支休眠在4个美国港口的庞大国防后备舰队,而是潜藏在美国政治军事精英心底脑海那个挥之不去的心魔:为了维系美国21世纪全球霸权地位,始终不遗余力地妖魔化中国,对内,通过争取更大国防预算支持军事扩张,对外,通过恐吓其他国家巧施离岸平衡手段。可惜了,这个“幽灵”无处遁身,人人一看便知。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建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建引领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