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100年前在墨西哥发现的这十几个遗体是谁?现在科技能破解吗?

这是位于新墨西哥州查科峡谷的古普韦布洛博尼托村遗址,里面有近650个房间,包括一间安放着14具遗体的小密室。

100多年前,考古人员曾在新墨西哥州的一个狭小密室内发现了多具遗体,研究者通过DNA检测发现,这些人或是权势强大的北美印第安王朝成员,他们通过彼此的母亲而相互关联。

新墨西哥州的查科峡谷(Chaco Canyon )曾经是美国西南部最具影响力的文化中心。大约在公元800-1100年间,古查科人在此定居安家,村落内大多是高达五层楼的巨型建筑,仪式性广场也异常宏伟豪华,而纵横交错的道路系统则将不同村落连接在一起。查科人发展至鼎盛时期时,无论是如今新墨西哥州的大部分地区,还是犹他州和科罗拉多州,又或是亚利桑那州的部分地区都可窥见其文化的痕迹。

查科社会的中心是博尼托村(Bonito),在西班牙语中意为"美丽的小镇"。博尼托村占地16,000多平方米,拥有近650个房间。博尼托村的中心区域有一个1.8×1.8米的狭窄密室,只能通过屋顶的一个小入口才能进入。

100年前在墨西哥发现的这十几个遗体是谁?现在科技能破解吗?

1896年,考古学家发掘33号房间时被陪葬品的奢华程度震惊了:数千个绿松石珠、大量来自太平洋的贝壳做的珠宝和乐器。

摄影:R. Mickens,? AMNH

1896年,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考古学家对博尼托遗址进行了发掘。他们在最深处房间的地板下面发现了十四具紧紧堆放在一起的遗体。发掘者将这间神秘的密室命名为33号房间。

埋藏在最下方的两具遗体周围摆放有大量陪葬品。第一具男性遗体被称为14号,他周围放着12,000多个绿松石珠和几十个绿松石雕塑,这一数量比整个查科峡谷其它考古遗址中发现的绿松石艺术品还要多。此外,考古人员还在33号房间的陪葬品中发现了一个螺号(海螺壳可能来自太平洋)和一些其他乐器,并且在隔壁房间里发现了来自1,600公里外中美洲的绯红金刚鹦鹉。

母系血统

33号房间中发现的文物和遗体从19世纪挖掘出土之后就一直保存在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从那时候起,这些遗体的身份就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这些人究竟是谁?为何他们会被埋葬在博尼托中央区一个隔绝的房间里?

最近,新的放射性碳测定和DNA分析表明,这些遗体可能属于一个早期的印第安王朝。在发表于近日《自然通讯》的一篇研究中,研究者认为埋藏于33号房间的男性和女性通过彼此的母亲相互关联,也就是所谓的母系血统。与世界上大多数犹太群落一样,许多印第安群落也通过母亲一方决定后代的身份。

" 其中一对遗体的关系可能是祖孙,另一对可能是母女。他们不一定是掌权者,但确实都存在亲属关系。而且证据也表明,这个母系家族或许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手握大权。"弗吉尼亚大学的考古学家、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Stephen Plog这样说道。

大多数研究者曾经都认为查科文化奉行的是平等主义,并不存在真正的等级制度。而且如今该地区的许多印第安群落都施行公有制制度。

然而陪葬品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14号男性遗体死亡时间大约在公元880年左右,死因是头部遭受撞击,而出土的陪葬品表明他生前身份尊贵。此外DNA证据显示,与他埋葬在一起的亲属皆在其死后三个世纪内去世,能在死后和这名男性同眠可谓是一个莫大的荣耀,只有他的母系后裔才有资格享有。

所有证据皆表明,14号男子或是一个政治王朝的创立者,而这一王朝至少存在了三百年。

" 14号男子很有可能是查科峡谷中把自己从政治方面与其他人区分开来的第一人。我确信他的母系家族是博尼托遗址中最有权势的,甚至可能是查科峡谷中最有权势的家族。他们极为聪明,不仅懂得掌控资源,还能对美国西南地区产生广泛的影响力。"Plog说道。

地位的来源

人类历史研究始终存在着一个基本问题:地位来自何处?最新研究利用DNA技术回答了这一问题,堪称应用DNA技术助力人类历史研究的首例。

世袭制领导地位中,权利和地位皆由出身而定,是复杂社会的标志。在已应用书写的社会中,很容易便可获得世袭制领导地位的证据:在欧洲,书面记录往往记载一切。而在美洲, 阿芝特克和玛雅统治家族也可以通过铭文来进行识别。

但是倘若无法寻找此类记录,那么想要证明古代社会中的领导地位和权利是来源世于袭就变得非常困难。"如果研究结果正确,那么它将彻底颠覆历史学研究。"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考古学家David Thomas说道,他并没有亲自参与本研究。

检测古老的遗体

很多印第安群落眼将查科人视作祖先,而在他们眼中这项研究还存在不少争议。纳瓦霍、霍皮以及阿科马等部落都认为自己是查科人的后裔,有些部落因为宗教信仰而反对研究人员对遗体进行侵入式检测。

尽管考古人员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发现了这些遗体,但是美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管理员在授权检测之前依旧会仔细考虑上述问题。"在与这些部落群体打交道时,我们会尽力理解并尊重他们,与此同时尽最大努力完成必要的科学研究。我认为可以找到彼此都接受的做法。"Thomas说道。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建校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