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英国《每日邮报》2月7日报道,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新港滩市的太平洋海域上,无人机拍摄到了3头鲸鱼交配嬉戏的画面,令人称奇。美海域鲸鱼嬉戏交配画面被拍 揭海洋生物私生活

这一罕见的画面是正在附近船上的摄影师马克•吉拉尔多(Mark Girardeau)利用无人机捕捉到的。他说:“在它们交配的时候拍摄有点诡异,但是我觉得要把这一幕记录下来。除非是看《国家地理》频道或者野生动物纪录片,不然很多人是看不到这些场景的。鲸鱼在离船很近的水里翻滚打闹,好像我们的出现并没有打扰到它们。”

同时,在交配的灰鲸旁的还有几只宽吻海豚和一只罕见的斑点海豚。据悉,灰鲸是世界上迁徙距离最长的哺乳动物,它们能从阿拉斯加北端一直游到墨西哥的温暖水域,一般是在迁徙到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海岸一带时进行交配。

延伸阅读:

作为地球上最大的哺乳动物,生活在海洋中的鲸很难被科学家们进行追踪和研究,这使得有关于鲸的习性,尤其是交配和求偶行为,存在很多疑问,那么,鲸究竟是怎么完成交配的呢?

揭秘动物世界性行为:鲸在水中是怎么交配的?

在大部份的须鲸中,有效的交配行为,都是在返回繁殖地的洄游性迁徙开始之前发生.求爱的行动,通常是成群的,包括一只雌鲸和数只围绕在侧的雄鲸 (以座头鲸为例).南露脊鲸、弓头鲸和灰鲸的雌鲸通常是和一只以上的雄鲸交配,但是雄鲸彼此之间的交互作用,并不是非常具有侵略性与排他作用.这可能是因为诸多雄鲸之间,透过交配的行为,彼此在进行一场 "精子大赛" ,看看是谁的精子能够后来居上,因为后一头雄鲸的精子在进入雌鲸体内后,会将先前雄鲸的精子给稀释掉,好让自己的精子较有机会成孕.

齿鲸的社会行为保证彼此均可以找到配偶,在交配期的雌鲸会产生一些变化,包括生殖器形状和颜色的改变,并在排泄物或尿液中释放一些荷尔蒙.当雌鲸在雄鲸将会游过的路线释放这些荷尔蒙时,雄鲸便会跟著这些 "爱的信号" 找到雌鲸.

在世界各地都曾发现蓝鲸(Balaenoptera musculus)的存在,但不同地区形成独特的亚物种。科学家认为它们在5至15年内就达到性成熟期,妊娠期大约持续10-12个月。交配和出生一般发生在冬季,尽管这种动物似乎并没有固定的繁殖场所,明根岛鲸类动物研究的鲸类动物研究员理查德·西尔斯(Richard Sears)说道。

与其它的须鲸不同,蓝鲸一般独自行动。然而在7月底8月初,它们开始成对出现,一头雄性蓝鲸会尾随一头雌性长达数周。“我认为这种成对出现类似于某种约会,” 西尔斯说道。

揭秘动物世界性行为:鲸在水中是怎么交配的?

有的时候第二头雄性蓝鲸会靠近这一对,三者会以某种竞赛的方式出现在水面。至于谁发起的这场竞赛仍是未知数,但很有可能雌性是发起者,旨在观测谁才是最佳配偶。在这场竞赛里,雌性的最初护花使者必须紧盯住它的潜在竞争者,同时避开其它雄性——这将导致两头雄性之间的斗争,例如甩尾和用头顶撞对方身体。

据称蓝鲸能够发声,这很可能是“某种生殖功能”,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鲸类动物研究员凯瑟琳·布尔科克(Catherine Berchok)这样说道。布尔科克曾经记录了两头雄性鲸鱼在追逐一头雌性时朝对方发出响亮的叫声,并持续了10分钟,尽管一般来说这种“接触叫声”并不会持续这么久。雄性会唱某种特殊的歌向雌性求爱。然而,科学家并不知道雌性是如何挑选配偶的。

揭秘动物世界性行为:鲸在水中是怎么交配的?

西尔斯表示,科学家从未记录过蓝鲸交配。就其它鲸鱼物种而言,交配只是简短的接触,雄性将自己的生殖器插入雌性的阴道,总共时间不超过1分钟。有趣的是,与蓝鲸密切相关的座头鲸的交配往往三人成行,两头雄性的生殖器同时插入雌性生殖道。至于蓝鲸是否也有类似的性行为,目前也是未知数。

摄影师还首次成功拍摄到座头鲸交配的珍贵场景。在太平洋岛国汤加附近海域,这两头庞然大物正沐浴爱河。

摄影师说:“当时那里有4~5头雄性座头鲸正试图引起雌性座头鲸的关注,当那些体型较大的雄性在互相推搡时,体型最小的一头雄性乘机带着雌鲸游走了。随后它们之间的交配过程持续不超过30秒,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在过去还从未有人拍摄到它们交配的场景。”

揭秘动物世界性行为:鲸在水中是怎么交配的?

鲸会在“热身运动”中完成求偶仪式,这些体长50英尺(约合15米),重8.8万磅(约合40吨)的巨型哺乳动物靠在一起游动,努力赢得异性的青睐。一些媒体这样描述这一场景:“这条雌性座头鲸允许雄性逐渐靠近它,肚子和肚子贴在一起。此时雌性座头鲸会将腹鳍向两边分开,在交配过程中雄性的身体轻轻地撞击雌性。而当它们分开之后,雌性座头鲸从嘴里,而不是从喷水口喷出一股水泡。”摄影师说“雌性座头鲸这样吐泡泡的原因目前还不甚明了,但是这可能是一种信号,告诉雄性座头鲸,交配过程已经结束了。”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