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日本横滨一起校内欺凌事件引起关注,受害者是来自福岛核灾区的插班生。从入学起,他就被班上同学瞧不起,周围嘲笑他是来自“福岛核灾”的细菌。在饱受白眼的日子里,他也遭到同学恐吓及勒索。

日本横滨市教育委员会10日收到受害者家长的一封陈情书,内容揭露饱受欺凌的学生为了生存,竟然被勒索150万日元。

2011年,东日本发生大地震和海啸,属于重灾区的福岛还发生核电事故。为了孩子健康着想,许多家庭迁到其他县城。现年14岁的受害者就在那时随家人搬到横滨。

日前,日本媒体公开他的手札,让人们看到一个来自灾区的小学插班生如何在饱受欺凌中痛苦挣扎。

资料图: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破坏了当地民众的生活、工作环境,孩子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资料图: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破坏了当地民众的生活、工作环境,孩子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他吐露,“周围人都把我看成是细菌,给我取了一个外号叫"菌",这一切都因为我来自有着核辐射的灾区。我感到十分痛苦,但我也只能认命,未做出任何抵抗。”他在手札中诉说,自己一直努力融入新的学校,还曾用钱去满足欺负他的学生。

据其父母的陈情书,孩子因不希望受排挤,五年级时被10个同学带去游乐场玩,条件是要承担所有人的餐饮费和游戏钱。这样的情况一共有十几次,每次是5万到10万日元不等。有时,还强迫他去购买气枪,孩子被这些人勒索了150万日元。

他的手札里有这么一段,“我每次被他们勒索,心里很不甘心,想要做出反抗。但是,我始终没有这么做。我知道,若不听他们的使唤,我就要永远受欺凌。他们说了,若我不乖乖付钱,就要加倍处罚我……。我为了生存,只能选择服从。”

日本媒体刊登该手札,引起社会关注后,才促使横滨教育委员会采取行动向学校查证。据教委会日前的报告,学校早就知道该灾区插班生在学校常被一些同学拳打脚踢。

然而,校方对他在学校里被勒索的事不愿多说,认为这事涉及钱财,应该由警方处理,不在教育管辖范围内。

资料图: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后的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破坏了当地民众的生活、工作环境,孩子也是其中的受害者。

资料图:2016年3月10日,“3-11”大地震5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福岛第一核电站在黄昏中停运亮灯的场景。

校方对欺凌与勒索事件视若无睹,引来舆论的非议。目前,受欺凌的学生家长还必须通过律师,向横滨教育委员会提交陈情书,要求有关部门正视问题。

日本2013年实施《防止校欺凌对策法》,力促校方关注校内欺凌事件。当局最新发表数据显示,去年一年里因被欺凌而自杀的日本学童有23人。调查也显示,在188057个校内欺凌事件中,小学案例最多,有122721个。其次是发生在中学的52969个,以及高中的11404个。

日本的社会学家内藤朝雄指出,“日本校内欺凌事件许多是在暗中进行,校方若不深入调查,很难掌握到实际情况。这些事件从未断绝,也因为日本群体生活中过于重视"统一"。 学童们自小被灌输合群,即大家凡事都要一样,有点不一样就是异常。这个潜规则根生蒂固,连插班生都会被视为是"异类"。”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助闽兴闽 一鹭共进” 2024华为福建产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