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瑞银此前曾建议

此前11月,瑞银也曾发布了一份报告,建议澳大利亚政府废除100澳元纸钞。据凤凰网报道,瑞银分析师团队的乔纳森·莫特(Jonathan Mott)表示,澳大利亚废除大面额的纸币,既有利于经济发展,又有利于银行的健康发展,“这样做的好处包括减少犯罪和福利诈骗,增加税收,和‘急剧’增加银行存款。”

取消大额纸币成潮流?澳大利亚政府考虑废除100澳元纸币 (2)

瑞银集团的报告称,在澳大利亚,占流通金额比例高达92%的货币面值为50澳元(合38美元)和100澳元,但这些大面额纸币在实际流通中事实上“比较罕见”。瑞银集团分析师称,废除更大面额的纸币将会提高澳大利亚的电子支付比重。在澳大利亚,现金支付正在不断下降。

瑞银集团表示,自2009年以来,澳大利亚的自动取款机(ATM)交易额每年下降3.4%,而信用卡交易额每年增加7.3%。

瑞银集团分析师还表示,废除大面额纸币的做法也将利好于银行业。如果所有的面值为100澳元的纸币都存入银行,家庭存款将会上升4%左右。这将足以使大银行满足监管条例的净稳定资金率,并减少大银行对离岸基金的依赖。

并非所有人赞成

根据澳大利亚联储公布的数据,占澳大利亚流通金额比例高达92%的货币面值为50澳元和100澳元,但这些大面额纸币在实际流通中并不常见,因此有人怀疑这些钱实际被用于非法活动。

取消大额纸币成潮流?澳大利亚政府考虑废除100澳元纸币 (2)

取消大额纸币来遏制洗钱似乎已经成为全球的一种潮流,今年5月,欧洲央行就已经决定停发500欧元面额的大钞,更早之前新加坡也停印了万元大钞。 今年,印度和委内瑞拉也先后发布了废钞的命令。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废钞,澳大利亚自由民主党参议员莱曼赫耶尔姆(David Leyonhjelm)就抨击废钞计划,他认为最终或会导致政府及公营机构无法有效运用税收,而民众亦可以两张50元钞票,折合成100元使用,不能有效抑制避税问题。莱曼赫耶尔姆又指,政府应降低税率,以减低民众逃税的意欲。奥德怀尔承认,废钞可能会令守法的民众在缴交医疗费用、税收及学费时,造成不便。

此前,在印度宣布废除500和1000卢比面值的纸币后,印度各家银行都出现了挤兑潮。由于被禁用的这两种面值的纸币占了印度流通货币总量的80%以上,突如其来的废钞令数数百万民众顿时紧缺现金,也使印度经济受到影响。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虽然支付方式越来越电子化,但一味强制废除大额纸币对于那些合法的使用者并不公平,成捆的钞票变得笨重,通过海关也变得困难;而犯罪分子却总能找到替代的方法——使用比特币、珠宝洗钱成本可能高了点,但并非不可接受。

责任编辑:林晗枝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AISE宝褓俱乐部开源计划发布!喜临门助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