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国际频道>国际新闻
分享

印度专业洗钱服务蔓延 多数民众愿损失五成出手

印度莫迪政府于11月初突然颁布“废钞令”,宣布500和1000卢比面值的大额钞票一定时间之后将不再流通,引发国内持续混乱。据美国彭博社12月4日报道,在这种混乱之际,印度国内各种洗钱行动在全国各地蔓延开来,这些洗钱者正在抢抓一种新商机:通过帮助人们把囤积的大量现金合法化而牟利。

据报道,尽管民众可以选择在年底前将旧的纸币存款存入自己的账户,但政府表示,将会对大量的现金存款和来源不明的资金进行逐个审查,并对审查有问题的存款人或施行征税、或处以罚款。这让民众开始紧急动用各种方式,将黑钱洗白。所谓的“黑钱”通常在印度是指那些逃税的现金。

提供洗钱的代理机构也正在纷纷采用创新的方式,包括将禁止流通的现金用飞机运载到印度东北部不受限制的邦、或者让洗钱的人参与到一些高周转率的行业中,这种行业会将旧版现金当作收入,流出其中一部分,然后将剩余的返还。这种洗钱行为的费用从10%到50%不等,取决于转换资金的难度。在印度,至少有一家地产经纪公司安排通过使用禁止流通的纸币售卖孟买高档郊区的公寓服务,这些公寓受到宝莱坞电影明星的大为追捧。

上周,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在接受某电台采访时表示,印度民众的洗钱行为是“以非法手段持有不义之财”之举。印度政府一直在努力地修补这些漏洞,然而新的漏洞总会以更快的速度出现。

报道表示,现金消费占总消费者交易的比例高达98%,这种地下网络的兴起,也显示莫迪政府想要打击腐败现象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报道表示,到目前为止,就短期来看,政府旨在减少黑钱经济规模、将更多人纳入税网的 “废钞令”,结果恰恰适得其反:洗钱蔓延、逃税猖獗、犯罪机会增加、长期存在的哈瓦拉汇款体系进一步演化、新型非法网络逐渐抬头。

印度一名律师同时也是孟买洗钱网络的参与者,据他透露,大多数的印度民众甚至愿意承担多达50%的损失来使自己手中的现金合法化。

责任编辑:刘微

最新国际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