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永安市贡川古镇:活用古建筑 发掘好风景

历经数百年沧桑,贡川古城墙仍气势不减。 (资料图片)

3日,一群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在永安市贡川古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高大的古城墙前,同学们丈量一块块石砖,临摹长着青苔的纹路,将先人的智慧定格。

先有贡川,后有永安。自唐开元年间开埠,古称“贡堡”的贡川镇距今已有约1280年历史,现存历史遗迹180多处。这里文化底蕴深厚,古建筑留存较多,同时还有国家3A级景区招牌,旖旎风光和悠悠古韵屡屡让外来者惊叹。

手握大量散落在乡野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盘活利用,更好地吸引游客?今年初以来,贡川镇集中力量做好古镇改造,将辖区内的文化资源“拾掇”起来。同时,加大旅游业态引进力度,使之与古镇布局融合,让千年贡堡又“热”了起来。

曾几何时,镇里的张若谷故居、机垣杨公祠、进士巷39号等古建筑因年久失修,面临着倒塌的危险。修缮成本高以及房子主人意见不统一等因素,一直是抢修这些古建筑的“拦路虎”。

在该镇引入福建大儒里文化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后,村民们以租金抵押修缮资金的形式将古建筑租给公司,让公司进行经营和活化利用。

例如,宋人张若谷官至尚书左丞,其故居就结合张若谷为官时恢复交子法,开展古建筑活化利用,与金融单位合作进行纸币文化布展,同时吸引茶企入驻;机垣杨公祠围绕琴谱大师杨表正生平建设纪念馆,一并布置古琴传习馆;进士巷39号的古建筑改造完工后,将成为民宿和茶馆。

在这场发掘古镇文脉的实验中,未列为文保单位但具备一定历史价值的民居也被纳入保护性开发的范畴。

村民陈金香家一楼两间共40多平方米的客厅,在不影响居住生活的前提下,近日以每平方米15元的价格租给了大儒里文化旅游公司。不用他出力,每月可增加600余元的租金收入。更让老陈开心的是,这两间客厅被装修成了颇有文化气息的书画展馆。

“现在,我们农民也天天和文化打交道。”陈金香介绍说,挂在展馆里的作品都是永安当地书法家所作,游客每每路过家门前都会驻足欣赏片刻。目前,大儒里文化旅游公司已和当地村民签订了20余间租房协议及3座传统古建筑租赁合同。

“除了活化利用古建筑和村民闲置老房子,我们还建设了书画、雕刻、奇石、土特产、民宿、餐饮等相关业态项目16个,打造‘贡’品一条街,做好产城融合文章。”贡川镇党委副书记罗燕琴说,这些“新开发的风景”今夏备受游客青睐。

本报通讯员 魏兴谷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