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22日,清流县龙津镇凤翔社区内,社区党支部书记易良健正与参与“五员轮值”的专干人员碰头交流。“每周五是我们一周一集中的接访日,除了解决本周群众的来访诉求外,这次还将讨论下周重点要做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疫情防控等工作。”易良健说。

今年4月起,清流县下沉执法部门法治力量,在城区凤翔、渔沧、翠园、长兴等4个社区,各配备由一名人民法官、人民检察官、人民警察、司法行政干部、城建服务中心人员组成的固定轮值团队,周一至周五5名专干人员轮流以网络或电话的方式值班,周五为现场接访日,合力为群众解决烦心事、忧心事。

合力服务 法治进基层

“上次反映的家门口道路整修问题已解决,特别感谢你们,还有一些绿化问题能否请你们帮助协调一下?”“小区违建、违停问题,一直困扰住户,希望能得到你们的帮助。”在凤翔社区的“五员轮值”工作室,记者看到一本台账记录本,上面记录着一个个群众的反映诉求,还详细登记着时间、编号、问题类型、问题处置结果、跟踪反馈情况等。

易良健介绍,邻里矛盾纠纷、毁绿占绿、违停违建等问题,一直是社区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又因社区人力有限、法律知识不专业,常常导致群众要跑好几个单位、部门反映问题,很多问题也无法及时得到单个部门的解决。

“矛盾纠纷、重大风险问题要做到发现早、处置快,才能将其解决在萌芽状态。”易良健说,“五员轮值”开展后,让老百姓更能感受到法治在解决问题上发挥的作用,避免让一些原本鸡毛蒜皮的小事升级为矛盾冲突。

凤翔社区居民张某,不久前因母亲死亡赔偿金分配问题在家庭中引发纠纷争吵。社区摸排了解情况后,将此纠纷提交“五员轮值”团队,团队成员通过集体会商,并根据相关法律条款对当事人提出的疑问一一进行解答。经过团队和社区多次努力,张某的家庭纠纷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张某对此十分感激:“谢谢社区和‘五员轮值’制度,他们用多角度的专业法律知识帮助我们解决问题,更让我们意识到亲情的重要,避免亲人之间走上诉讼道路。”

清流县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赖传根表示,运用法治思维、方式为民解忧,“五员”引导群众养成在法治轨道上主张权利、解决纷争的习惯,有助于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构建社区法治良序,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

多元助力 化解“硬骨头”

“困扰我们多年的道路问题解决了,现在,我们群众说的话真管用。”面对前来入户查看道路微改造情况的“五员”和社区干部,凤翔社区山塘园住户刘某开心地说。

4月初,刘某在“五员”接访日时反映,因历史违建原因,他与10户居民住宅周边的道路被不少违建违搭阻碍,导致出行道路窄小且弯大坡陡,“周围的老人一到下雨天都不敢出门,这件事困扰了我们很多年”。

“五员”团队迅速前往现场查看情况,多次商讨并上门做工作,遇到不愿配合的违建户,除了用法律知识宣讲,使其知晓违法所带来的危害外,还通过当地乡贤的助力,从德治的角度进行劝说。“此事涉及面较广,我们还会同龙津镇党委、社区及山塘园住户代表举行居民夜谈会,将道路修建方案纳入县城品质提升的‘微改造’内容,由政府出资10万元、每户住户出资1.5万元共同对路面进行拓宽,并修建排水沟及安装路灯。”赖传根说,一次性将所有问题解决到位,还获得了附近居民的大力赞扬,也鼓舞了他们的士气。

“‘五员轮值’中,我们还加入了党建引领与乡贤助力,在社区成立大党委,大党委协调区域内的部门党组织,共同助力解决社区群众遇到的难题,再加上有威信的乡贤人士助力,用德治的力量,补充法治治理过程中遇到的难题,这就形成了基层社区治理的‘三驾马车’。”清流县委政法委书记巫扬辉说,通过加大对社区党建、社会服务等各类资源的聚集、整合、配置力度,推动政府、社区治理到居民自治,多方共治不断升级换代,形成更便捷、更精准、更细化的“一核多元”基层治理模式。

据了解,清流下一步将建立健全“五员轮值”工作机制,成立各级调解队伍,构建高效运行工作体系,纵深拓展社区民主法治建设。

本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吴火招 彭程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