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东南网6月3日讯(本网记者 蔡晓卿)日前,一名11岁的小男孩小明(化名)在三明梅列区洋溪镇派出所门口,手上拿着户口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大声地说:太好了,我有自己的户口了!得益于三明市民政局探索推广的“345”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模式,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法上户口的小明终于成功办理户口,5月份开始享受事实无人抚养政策。

小明的家庭情况有些特殊,他的母亲在他出生一年后,于2011年10月离开了小明,他的养父一直没有正当职业,多次因犯罪被判处刑罚,现在仍在监狱服刑。由于小明的父母都没有对儿子尽到抚养和监护义务,导致小明无法上户口。目前,小明和爷爷奶奶、姐姐一起生活,但爷爷奶奶年岁已高,丧失劳动能力,平时靠卖点中草药为生,生活十分困难。

转眼间,活泼可爱的小明到了入学的年龄,但因缺失监护人,无法办理户口登记。2019年12月份,三明民政部门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摸底过程中发现了小明的情况,但由于没有户口无法及时纳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政策。

2020年以来,梅列区民政局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洋溪镇政府等多部门,多次召开困境留守儿童监护问题协商会,最后确定由小明爷爷作为申请人,梅列区法律援助中心指派律师作为委托诉讼代理人,向人民法院提起确认监护权的民事诉讼,撤销小明父亲和母亲的监护权,确定小明爷爷作为监护人。

在民政部门、法院、洋溪镇政府等多方共同努力下,法院依法作出了上述判决,指定小明爷爷作为小明的监护人。4月份小明的户口办理成功,5月份开始享受事实无人抚养政策。

三明地处闽西北的山区小城,农村劳动力外移严重,农村留守儿童普遍,关爱保护任务重大。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来,三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出台相应《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建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机制。市县民政部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主动作为,积极探索,针对留守儿童问题,实行分类动态管理,加强方法创新突破,总结形成“345”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机制。

即通过精准摸排、建档立卡、数据共享3步夯实工作基础,细化分类监护、落户、辍学、亲情联络等4种难题,采用层层挂包、爱心结对、社工服务、机构托护、个案化解等5种模式,为农村留守儿童实施精准关爱保护。2020年来,全市累计签订委托监护协议书1万余份,开展个案辅导613人次,帮助103名困境儿童解决入学问题。这一经验在2019年初的全省民政工作会上作为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全国首单跨省水土保持项目碳汇交易在长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