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东南网5月1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王巍 文/图)“30年了,还好我们都没放弃。”5月17日,三明清流县嵩溪镇居民肖正生和妻子王春连一早就来到县公安局,焦急等待着他们被拐30年的孩子肖军的出现。“上周接到公安局的电话,说确定找到了孩子,我们几个晚上都没有好好睡觉,一想起这30年找孩子的苦,就忍不住掉眼泪。”王春连说。

三明清流:还好都没放弃,这一抱他们等了三十年

被拐30年的孩子肖军与亲生父母相见

时间回到1991年11月8日18时许,下班后的王春连一到家,发现2周岁的儿子肖军不见踪影,丈夫肖正生在外务工无法第一时间赶回家中。王春连心急如焚,立刻发动亲友邻里一同寻找,然而并没有发现肖军的身影,“那天是镇上的会旗,人特别多,我们找遍了周边县城的车站,还去了永安、三明火车站,还是没有发现孩子。”她说。

第二天,肖正生、王春连夫妇到县公安局报警。根据摸排到的线索,县公安局民警先后到广东、浙江等地,走访梅州、金华等十多个地区,“上世纪90年代,因受案件线索和技术条件的限制,被拐儿童肖军始终下落不明。”清流县公安局法医李良基说:“到2009年,公安部建立全国打拐DNA数据库,我马上通知肖正生夫妇并采集了他们的血样,上传数据库进行DNA比对。遗憾的是,也一直没能传来好消息。”

三明清流:还好都没放弃,这一抱他们等了三十年

被拐30年的孩子肖军与亲生父母相见

走失的孩子,是一个家庭中难以抹平的伤痛。三十年间,肖正生、王春连夫妇根据仅有的线索,走遍浙江、广州,寻找着心心念念的小儿子。肖正生说:“我最爱看央视的节目《等着我》,看一次哭一次,但看到他们找到了孩子,也更加坚定我们找下去的信心。”

另一头,当年被拐的孩子肖军也几经辗转,拥有全新的名字。在肖军5岁时,因养父过世,他靠着吃百家饭在浙江省磐安县长大成人。“我从小就听说,我是买来的孩子。高一时,因养父家的亲戚无法支持我继续念书,我只能辍学打工,也开始慢慢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肖军说,无奈被拐时才两岁,对家里的情况没有印象,只能找找停停,多年后才到当地公安说明情况,采集了血样。

2020年1月,清流县公安局积极响应全国公安机关开展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的“团圆行动”,由刑侦大队牵头再次对辖区被拐失踪儿童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数据库信息,李良基也重新采集了肖正生夫妇血样录入数据库中进行比对。

今年3月,清流县公安局接到通知,肖正生夫妇的血样与浙江磐安县居民袁熙相似度高。县公安部门立即采取行动,由李良基与磐安县公安局联络,请求协助采集袁熙新鲜血样进行再次比对。由于疫情原因,血样采集工作迟迟未能顺利开展。李良基先后多次联络磐安警方,最终克服重重困难,取得袁熙的血样上传数据库。

好消息终于传来:从袁熙新鲜血样中提取到的DNA数据与肖正生、王春连夫妇高度匹配。5月12日,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及磐安县公安局的共同努力下,最终确定清流县嵩溪镇居民肖正生、王春连夫妇失散30年的儿子肖军,就是袁熙本人。

“用了30年,才走到这一步,非常感谢清流警方的帮助,让我们一家骨肉团圆。”肖正生夫妇说:“我们现在要带孩子回老家看看,希望他先熟悉环境,与家里的亲戚相认,找回这些年遗失的亲情。”

责任编辑:赵睿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逆水寒手游少年柳星闻怎么打 永夜星都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