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海峡网>新闻中心>福建频道>三明新闻
分享

原标题:泰宁县音山村依托旅游产业成功走出“造血式”脱贫致富路

音山村地处泰宁县世界地质公园核心景区石辋大峡谷与泰宁古城之间,距县城6公里,省道、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交通便利。近年来,村里依托旅游产业,突出田园风情,通过“春风工程”“金湖牧歌”“花样音山”项目的实施,成功走出一条产业扶贫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的“造血式”脱贫致富路子。且听——

曲一:春天的故事

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

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

十多年前的泰宁县朱口镇音山村,只是一个普通村庄,村情复杂,村容村貌差,村财几近“空壳”。如何彻底改变这一面貌,成了县、乡、村干群的心病。

2006年,镇里开始新农村建设,音山村由于人口较多,人员情况复杂,是一个重、难点村,镇党委研究决定,成立全县第一个村级老年理事会,随即将老年理事会纳入镇村干部组成的村庄整治领导小组中,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作用,开展为期32天的专项整治行动。与此同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为村里修建了下水道、村庄主干道和污水处理厂,成立全县第一个村级环卫保洁队,使得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6月,泰宁县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音山村桥梁断裂、房屋倒塌、良田毁坏,大部分基础设施遭到重创。

再凶猛的洪水也冲不走共产党员的坚定信念。洪灾过后,各级党组织立即带领大家开展灾后自救,重建家园,并逐步向好。

2015年,迎来了“春风工程”——为从根本上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难题,泰宁县从2015年起安排县财政资金1200万元,启动实施“春风工程”村财增收三年行动计划,一村一策。

音山村发挥交通区位优势和连片流转土地的优势,通过联合省派6名驻泰宁第四批驻村任职干部,针对所驻村的资金、区位、项目等发展瓶颈,充分利用音山村的区位优势,在“联”字上下功夫,采取资金整合、项目共引的方式,探索岀支部引领、跨乡联建、多村捆绑、抱团发展的飞地经济发展新路子。整合省财政给驻村干部配套的70万元(含音山村自筹10万元)、县“春风工程”14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争取省农科院100万元补助,新建一座占地面积15亩的“6+1飞地项目”(朱口、丰岩、大田、下渠、儒坊和大布6个省选派村+音山村)智能温控大棚。

2015年底,项目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注册成立泰宁春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7个村的党支部书记为董事会成员,并以温控大棚为依托,通过项目招商,引进“金湖牧歌”现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租温控大棚种植应季应时蔬菜水果,每年收取租金35万元,实现每村增收5万元。各村净收益的40%归村集体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公益事业,60%作为贫困户帮扶款。

曲二:金梭与银梭

太阳太阳像一把金梭,

月亮月亮像一把银梭,

交给你也交给我,

看谁织出最美的生活……

“金湖牧歌”村财增收和精准扶贫项目第一期总投资2000万元,是集现代农业科普、种植、观光采摘、生态餐厅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综合体。该项目全面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农业高科技产业平台,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现代农业,通过产业扶贫与精准扶贫有机融合,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造血式”脱贫致富路子。

“金湖牧歌”的温控大棚是智能温室系统控制的,即利用控制室,对大棚的各个环节进行微机控制,保证大棚环境常年处于绿色农业适宜最佳状态,有效延长种植时间,增加生产批次,大大提高企业生产效益。

2017年初,“金湖牧歌”智能温控大棚迎来了第一批游客。白菜、油麦菜、菠菜、茼蒿、辣椒、番茄……走进智能温控大棚内,大家看到的30多种蔬菜不是长在钢架上,就是通过无土栽培伸展在空中,俨然一个生机勃勃的植物园;棚内仅叶菜就有13种,西红柿更多达18种,辣椒品种也很多,还有造型各异的观赏南瓜……

2018年初,“金湖牧歌”启动了田园综合体项目,将现代设施农业与绿色餐饮完美结合。其中,一次性可容纳300多人就餐的生态餐厅,使用荷兰纹洛温室设计,总投资600万元,占地面积20736平方米;整体采用落地玻璃式建筑、内外遮阳系统、水帘和外置风机降温系统等,形成以绿色景观植物为主,蔬、果、花、草、菌为辅的植物配置格局,结合假山、瀑布、小桥流水、竹木亭阁的园林景观,建设VR数字文化舞台、休闲竹屋景观花架、南瓜包厢、全息景观包厢等配套设施,为就餐者提供智能温控大棚的自助采摘、生态餐厅的趣味烹饪、休闲木屋的品茗休憩等颇具特色的休闲体验。

距离生态餐厅和智能温控大棚仅有几百米的田里,还有好几口水塘,水里养殖小龙虾,水面种植水浮莲;塘边是百亩桑葚园。4月,百亩桑树林迎来采摘季。林中桑叶葱葱,沉甸甸的桑葚压弯了枝头,游客轻掐果蒂,一颗紫盈盈的桑葚便落入掌中。最旺时,一天有200名游客前来采摘,卖出桑葚8万多元。

采访中,“金湖牧歌”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林金英说:“田园综合体项目邀请了台湾设计团队整体规划,使包括桑葚园、黄桃园、果蔬园、鱼虾塘在内的复合种植养殖基地,与生态餐厅相结合,成为一个共同体。”

目前,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家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是全国100个农业科技创新与集成示范基地项目之一,带动村财年增收10余万元。

曲三: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

花开的时候你就来看我,

翻几座高山趟几条长河……

天那么的蓝地那么的宽,

策马扬鞭别错过远方的传说……

如今,音山村全力围绕做大、做深、做精、做美“花样音山”的思路,打造“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特色乡村游产品,促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当地农民增收。

“花样音山”是以休闲农场为定位,集种植、加工、展示、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主题休闲农场,巧妙契合“金湖牧歌”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有种植园、创意农业园、温室世界、天工坊、农事卖场、生态餐厅等设施,充分展现丹霞田园景观。

目前,“金湖牧歌”二期项目已启动,计划追加投资2亿元,流转土地1038亩,新建集生态种植、观光采摘、特色种养、科技示范、线上线下销售、生态餐厅、青少年实践为一体的“金湖牧歌”农业旅游田园综合体。

3月,百亩油菜花绚丽绽放;6月,百亩向日葵笑脸相迎;9月,百亩格桑花迎风招展……花海中,朵朵花儿迎风摇曳,勤劳的蜜蜂飞来飞去,少女和孩子们穿梭在花海里,灿烂的笑容,悦耳的笑声,蓝天白云,青春气息,画面美爆了朋友圈!一度,音山成了周边县市网友们周末游的“打卡”处。

建设“花样音山”以来,为了配合乡村休闲旅游,朱口镇政府鼓励农户开设农家驿站,对餐饮、住宿每个包间给予30005000元的补贴,并请来浙江设计院团队做规划。每家每户配套仿古门楼,统一规划、统一装修,原来一排排挨着的楼房,经过门楼隔开变成一栋栋独立小别墅,变得十分有特色,且增添了农家气息。村民阿云说,自从“花样音山”乡村旅游项目启动以来,村子变得漂亮了,还带来了许多商机,现在村里许多农户都融入乡村旅游发展中。他也利用自家地理位置优势,开起了旅游饭庄,现在每年可增收2万多元。

6月26日,记者在采访“金湖牧歌”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林金英时,他说:“我们的项目在农忙时间,需要雇请很多村民帮忙,有时候我们一个月里就要支付劳务工资4万多元。”

“金湖牧歌”富了村财,“花样音山”鼓了腰包。采访中,朱口镇党委书记杨军说:“目前,音山村逐步形成了集休闲、体验、康养为一体的城郊型丹霞田园式旅游度假美丽乡村,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省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省级精品住宅小区和省级文明村,‘花样音山’的村旅品牌名气渐开!”(三明日报记者 罗庆一 林文斌 詹铁笛 泰宁记者站 邱灿旺)

责任编辑:黄仙妹

最新三明新闻 频道推荐
进入新闻频道新闻推荐
民进党拟收“战争税”、台军在金门打实
进入图片频道最新图文
进入视频频道最新视频
一周热点新闻
下载海湃客户端
关注海峡网微信